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市破获特大互联网涉烟案

2013-09-22 14:12:05 来源:邯郸晚报

    日前,邯郸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市公安局、邯郸县公安局在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的统一指挥部署下,将涉案两亿元、横跨二十余省市,盘踞在邯郸市利用互联网销售非法卷烟的重大团伙一举摧毁,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上网追逃1人。

    去年7月,市烟草专卖局接到反映,称有人在市内多地的早市、夜市摆地摊销售假冒卷烟及走私烟。稽查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调查核实,经过长期的调查,发现邯郸籍男子扈某常常从复兴区某社区一居民楼里拉着假烟,到百花大街的早市、夜市上兜售。其他几个地方的不法分子也不时地到百花大街与其“接头”,“货物”来往频繁。鉴于案情复杂,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市公安局、邯郸县公安局于2012年12月,成立了专案组展开侦查。

    通过秘密调查,专案组发现扈某频繁收到快递公司送来的非法卷烟。给扈某发货的上线有50多家,涉及北京、天津、山西等二十余省市,犯罪嫌疑人近百人。扈某还在我市发展了十余名下线。由此,专案组确定这是一起典型的利用互联网销售假冒卷烟案。鉴于此案案情复杂、涉及地域广、人员多、案值高的特点,专案组及时向河北省烟草专卖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安部做了汇报,并申请将此案列为了公安部集群战役案件,公安部下发了集群战役密电。

    为彻底查清此网络的犯罪脉络,专案组行程数万里,多次前往网络购物平台的企业总部,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调取了有关记录,彻底摸清了扈某等人的犯罪事实。与此同时,扈某的50余名上线由所在地公安机关进行调查。

    在掌握该网络的大量犯罪证据和事实后,专案组及时向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申请收网。9月5日,公安部下达了收网令,9月中旬统一展开收网行动。市公安局、市烟草专卖局组织80余名公安干警和60余名稽查人员,分14个行动小组实施抓捕。本次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网上追逃1人,查获各类违法卷烟1039条、标值10余万元。

    据专案组介绍,从2011年,犯罪嫌疑人扈某就开始从事非法交易烟草活动,近一年的非法交易额就高达700余万元。加上扈某的所有上线的交易额,本案案值保守估计已超过2亿元。目前,其他省市的收网行动正在展开。此案也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记者 郭晓月 通讯员 闫金东)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