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今年,“留守儿童”这样过中秋

2013-09-23 10:49:49 来源:邯郸日报

    中秋节,鸡泽县“爱心妈妈”和留守儿童进行亲情交流,询问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张雨 摄

    中秋月圆日,亲人团聚时。然而,在广大农村,一头是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对子女的牵挂,一头是在校读书孩子对父母的思念,而且每逢中秋情更浓。“留守儿童”怎样过中秋?我们应该为“留守儿童”送去什么样的关爱?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与通讯员一起进行了采访。这组一线报道,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留守儿童”丰富多彩的中秋生活,也让我们感受到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的丝丝关爱之情。希望这样的关爱活动成为常态,让“留守儿童”享受幸福的童年生活。

    鸡泽:孩子与父母亲情连线

    中秋节来临之际,鸡泽县妇联到县第二实验小学与留守儿童共度中秋佳节,让留守孩子像其他孩子一样过好团圆节。

    9月17日,鸡泽县妇联联合县电力局巾帼服务队,为县留守儿童成长家园的孩子们送去了月饼、书包、铅笔盒、笔、本等节日礼物,组织孩子们与在外地务工的爸爸妈妈进行亲情连线。这天,志愿者们与留守儿童共聚爱心棋盘室、爱心音乐室、爱心手工制做室、爱心舞蹈室、爱心书法室等留守儿童爱心特色教室,与孩子们一起在这个“家”里画画、下棋、弹琴、打球、看电视。志愿者还与留守儿童进行了思想的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让留守儿童体验到中秋佳节的欢乐。(孟令卫)

    永年:师生分享节日快乐

    “以往中秋节都是爷爷奶奶给我买月饼,然后一起吃个饭,现在有老师,还有这么多同学一起过节,真是太高兴了!”今年的中秋节,让永年县何庄联校王莉充满喜悦。

    何庄联校地处农村地区,学生家长外出务工较多。为了让这些“留守儿童”过一个快乐、富有意义的中秋佳节,学校将8名留守儿童组织到一块,买来了月饼、水果等节日礼品,由老师和他们一起欢度中秋节,一起分享节日的快乐。

    近年来,该县教育局情系留守儿童,相继开展了“爱心父母、代管家长、一对一帮扶、爱心书包”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活动,使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摆脱困境,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张鑫 通讯员王节英)

    邱县:撑起“节日关爱伞”

    中秋节期间,邱县及早安排,把爱的保护伞延伸到每一名留守儿童。

    节前,各校印发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在进行安全教育的同时,开展了留守儿童假期生活指导。各校通过留守儿童档案和联系卡,逐一落实留守儿童的节日安排,向监护人提出了假期生活建议,倡导监护人和孩子父母与留守儿童多沟通、多交流、多关心;鼓励同班同学和同村孩子常来常往,一块学习,共同嬉戏,相互照顾督促;各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继续深化“走进家庭携手育人”大家访活动,及时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共同编织出以留守儿童为中心的温情网络。

    唤起社会关注,营造关爱氛围。邱县利用县电视台《教育之窗》栏目,制作了专题节目,播放了学校排练的反映留守儿童生活的小品《远方的爸爸妈妈》,县教育体育局联合县妇联、团县委一起,将关爱行动延伸到留守儿童的节日生活中去,形成了“让关爱无处不在、让师德在假期闪光”的共识。

    各学校利用节日假期纷纷开展了“我读书我快乐”和“我运动我健康”系列活动,鼓励留守儿童多读书,多参加活动,以健康充实的生活填补亲人不在身边的孤独。(佘志娟 通讯员刘洪涛 高常磊)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