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多地惊现大批美国白蛾 树木被啃噬的光秃秃

2013-10-12 10:5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随后,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临漳县林业局林果技术站长王志明。据王站长介绍,今年是临漳第一次爆发美国白蛾虫害,共波及全县5万多亩杨树,涉及6个乡镇,36个村庄。为了进一步有效防治虫害,县林业局专门购买了三台大型喷雾器,对受到影响的5万多亩杨树逐一喷洒了农药。王站长告诉记者,“目前的白蛾虫害已经得到了有效地控制,没有危害到庄稼。明年春天会再次喷药,实时监测预防白蛾虫害地再次发生。”

    探究:专家证实“毛毛虫”实为白蛾幼崽

    邯郸市林业局专家在看到记者拍摄的照片后很肯定的告诉记者,这些毛毛虫实为美国白蛾幼虫。据悉,美国白蛾原产于北美,又名秋幕蛾,成虫呈白色,体长1-1.5厘米。卵为球形,幼虫根据头部色泽分为红头型和黑头型两类。是举世瞩目的世界性检疫害虫。

    “外来有害物种一旦入侵,几乎无法断根儿,只能最大程度地控制其蔓延和危害。”林业局专家表示,美国白蛾不仅适应范围广、繁殖能力强,破坏力更是惊人,严重时一两天内就可将全株树叶吃光,造成部分枝条甚至整株树木死亡,号称“无烟的火灾”。

    而自1979年美国白蛾进入我国以来,在短短几十年间便遍布我国大江南北,所到之处对树木及人们的生活均造成了极端恶劣的影响。2006年,河北省石家庄新乐市东安家庄村最早发现美国白蛾。随后,石市周边的新乐、正定、行唐、灵寿、平山、辛集、藁城、无极、深泽、晋州等地均出现美国白蛾疫情。但邯郸地区,尤其是曲周,临漳等地尚属首次大规模爆发。专家同时指出,为了及时有效地预防、控制和减轻美国白蛾危害,应及时应用人工、生物、化学等方法进行综合防治,才能达到如其效果。如:捕捉成虫、捕杀虫蛹、灯光诱杀、利用白蛾周氏啮小蜂防治等。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