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暨“绿美邯郸”攻坚行动动员会议

2013-10-12 11:17:24 来源:邯郸日报

图为大会会场。巩玉强 摄

    10月11日,邯郸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暨“绿美邯郸”攻坚行动动员会议,就大气污染防治和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邯郸市市委书记高宏志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市长回建作具体部署。市委副书记张瑞书主持会议。市领导魏吉平、范国珍、宋仁堂、孟广军、范保平出席会议。

    高宏志在讲话中强调,大气污染防治势在必行,这项工作国家和省有政策,邯郸自身有需求,是关系到每个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决不是做给别人看的。同时,这也是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的内在要求。美丽邯郸的应有之义,就是天蓝地绿、山青水秀,人们能呼吸上新鲜的空气,看见蔚蓝的天空,享受大自然的和谐;富强邯郸,也是要推进生态发展、低碳发展,走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小、资源消耗低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决不能再走原来的老路子。实现这一目标,既要抓结构调整,抓转变发展方式,抓大气污染整治,也要靠植树造林、涵养生态。而开展“绿美邯郸”攻坚行动,正是治理大气污染、修复生态环境最直接、最有效的战略举措。十年树木,后人乘凉。我们不能一味享受前人的成果,更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一定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持续不断地增加绿量,从根本上改善生态质量。

    高宏志指出,今年以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的齐心努力下,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体可控、总体向好,取得了初步成效。特别是在“三小”及重污染企业取缔、重化工企业污染防治、城市扬尘治理、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效果显著。实践证明,事在人为,大气污染虽然是“顽疾”,但决不是“不治之症”、“无可救药”,而是有“解”的,“重污染”的帽子是可以甩掉的,这项工作在邯郸是能干成的。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保持当前的好势头,坚定不移地抓下去。

    高宏志强调,要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工作,坚决取缔主城区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短期内确需保留的,要把住燃煤质量关,控死煤炭供货源,坚决使用低硫、低灰分煤。要坚决完成今冬明春52万亩造林任务,舍得拿钱为后人造福。主城区绿化要坚持增加绿量与打造景观相结合,注重质量、提高水平,既要“绿”还要“美”;主城区外的绿化要坚持扩绿量与增效益相结合,统筹抓好生态林和经济林建设,通过完善机制、明晰产权,鼓励造林大户和专业队伍积极参与其中。重点企业要带头完成治理任务,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重视社会效益,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该上的环保设备必须上,确保排放达标。重点区域要务求突破,既然递交了责任状,就要自我加压,早作准备、早作打算、早打主动仗,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执行力抓好落实,为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作出新的贡献。

    回建指出,生态意识要内生于心、外化于形。从现实需要看,构建生态文明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从政治责任看,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从自然规律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大家必须在认识上一致,保持高度的生态自觉。

    回建要求,要坚定信心,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持久战。一要抓源头,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坚决拆除一批燃煤小锅炉,严格控制耗煤项目建设,加强煤炭质量管理,积极推广清洁能源。二要抓关键,全面治理重点企业和机动车尾气污染。加快推进重点行业环保设施建设,加速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三要抓重点,综合治理城乡面源污染。严控建筑、交通、矿山扬尘污染,全面完成大型企业棚化仓化任务,新建住宅全部推行全装修。四要抓根本,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使其逐步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五要抓支撑,强化技术引领和科技创新。积极引进、研发和推广环保新技术、新成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产学研结合,提高大气污染防治成效。

    回建强调,要抢抓今冬明春有利时机,全面掀起造林绿化新高潮。城市绿化要进一步提升整体品位,在上水平、提档次、增美感上下功夫。山区绿化要全面加强生态修复,实施太行山规模治理工程,鼓励大户承包和企业分包,促进荒山荒地绿化和多种经营。平原绿化要坚持提质扩量并重,调整和优化林网布局,扩大鲜果基地建设规模,下大力推进村庄绿化工作。道路绿化要重点打造生态绿廊,构建多模式、多层次、高标准的绿美长廊。林木管护要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到人头、山头、地头,同时要多选用本地树种,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绿化效果。回建要求,要强力推进落实,切实做到组织推动、任务分解、宣传引导、严格执法“四个到位”, 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会上,张瑞书还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意见。武安、邯钢和涉县分别就大气污染防治和“绿美邯郸”建设作了表态发言,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冀南新区、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向市长回建递交了大气污染防治、“绿美邯郸”目标责任书和责任状。(李晓斌)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