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市环保局赴四区一县调查摸底采暖期煤炭管制工作

2013-10-17 10:40:10 来源:邯郸晚报

    冬季到来,燃煤排放成环保大患 邯郸市环保局:领导带队一线问煤

    昨天上午,记者到邯郸市环保局采访,在该局宣教中心没找到人。一打电话才知道,宣教中心的几位工作人员全部到丛台区进行“主城区冬季燃煤使用情况摸底调查”了。记者了解到,从本周一开始,市环保局的五路调查组分赴四区一县,为加强主城区冬季采暖期煤炭管制工作做前期调查摸底。

    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暨“绿美邯郸”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后,为打好冬季采暖期煤炭管制攻坚战,市环保局实行县级领导分包、责任到人的原则,由局领导带领工作人员,组成五个调查组,奔赴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开发区和邯郸县,发动乡镇、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的力量,挨家挨户对冬季燃煤情况进行调查。据了解,调查人员除对辖区内企业燃煤锅炉、餐饮业燃煤大灶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外,还要对没有纳入集中供暖的居民使用燃煤情况进行调查,特别是对煤炭加工点进行调查。调查项目包括锅炉和燃煤大灶数量、使用燃煤土暖气的居民户数、煤炭使用量以及煤炭的质量情况。市环保局将利用一周时间摸清底数,在全面掌握情况后,迅速开展对燃煤锅炉、煤炭加工点、居民户等用煤管制工作。

    针对燃煤大气污染物排放已占最主要能源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的七成以上的现状,我市在《邯郸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细则》中明确提出,将加强煤炭质量管制,制定出台煤炭质量管理办法,严格控制煤炭硫分、灰分。我市将推广使用洁净煤,对使用优质煤的单位给予补贴。全市范围内限制销售灰分高于16%、硫分高于1%的散煤。在各县(市、区)建成区进出路口设置煤质检测点,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和快速检测设备,查验运输煤炭车辆煤质检验单等运营手续,抽检煤质。建立煤炭质量综合执法检查队伍,由环保、工商、质监、城管、公安等部门有关人员组成,切实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销售、使用劣质煤的行为,集中清理、整顿和取缔不达标散煤供应渠道。加大对超标煤炭使用单位的查处力度。2013年底前,我市将完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和调整工作,并向社会公开。禁燃区面积不低于建成区面积的80%,禁燃区内禁止原煤散烧。(刘圆圆 李京哲)

    新 闻 资 料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组织在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完成的《煤炭的真实成本——大气污染与公众健康》报告指出,“在中国几种最主要能源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中,燃煤大气污染物排放已经占到了七成以上,已经成为影响公众健康的重要因素。”燃煤导致的污染占到中国烟尘排放的70%、二氧化硫排放的85%、氮氧化物排放的67%和二氧化碳排放的80%。同时,燃煤大气污染物的扩散范围可达数千公里之外,相当于北京到上海甚至到广州的距离。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