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曲周借力高校院所科技力量驱动现代农业发展

2013-11-20 11:0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晓清、刘剑英 通讯员丁少义、赵志民)11月14日,笔者在曲周县金满园蔬菜育苗合作社看到,育苗大棚自动控温、控湿、控光设备齐全,绿油油的菜苗长势正好。在中国农业大学的技术支持下,曲周建成了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育苗温室设施,目前拥有专业育苗合作社20多个,年育苗达3亿株,带动周边蔬菜种植60多万亩,其生产技术流程还被农业部在制定国标育苗技术规程时采用。

    曲周不靠山、不沿海,地下无矿产、地上无资源,如今却拥有1家上市公司、两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件中国驰名商标、6个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创造出了“一个世界第一、四个全国第一”:晨光集团天然色素产销量世界第一;鹏达公司的氧化锆和氧化铝粉体新材料占全国市场份额第一,金赛博公司在全国首家开发出无胶生态棉秆刨花板,宇龙公司在全国首家实现小麦分三个层次加工、100%食用,中道牧业公司在全国首家以法国品种、欧盟标准发展现代养殖。

    突破从何而来?曲周县委书记林元达说:“借力中国农大等全国20多所高校的科研力量,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是曲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土地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

    1973年,中国农大(原北京农大)以石元春、辛德惠为首的盐碱土改良研究组奔赴曲周,依靠科技力量改土治碱。40年沧海桑田,曲周县彻底改变了千百年来“咸碱浮卤,几成废壤”的景象。2012年,曲周夏玉米平均亩产569公斤,夏收小麦平均每亩495公斤,在邯郸率先实现了“吨粮县”建设目标。据农技部门测产,今年曲周预计夏播玉米亩产达610公斤,加上小麦产量505公斤,全年粮食亩产将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曲周县依托中国农大等高校的科技支撑,发展“农”字头龙头企业50余家,一大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迅速崛起,形成了以天然色素、林板一体化、新材料等多个产业链条为主体的经济格局。“中国农大与曲周县的合作,已从改土治碱发展粮食生产,进入到了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农业产业化的新阶段。”中国农大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曲周实验站站长吴文良说。

    由中国农大北农大集团投资13亿元建设的节粮型蛋鸡华北高技术产业基地项目,是曲周与中国农大实现高端项目直接对接的开始。项目负责人曹刚介绍,节粮型蛋鸡体形比普通蛋鸡矮10厘米左右、体重轻25%左右,耗料少、饲料转化率高,全部投产后,年可生产商品代节粮蛋鸡2160万只,年产值15亿元。

    从辣椒等各种农产品中提取天然色素,农产品附加值增加7倍,畅销全球;将树木枝桠材通过复杂工艺制成环保板材,进入北京奥运场馆和上海世博会;正在建设的巨桥仓营养休闲食品加工项目,总投资1.5亿元,由中国农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提供技术支撑,将生产小米脆片、营养米粥,冲击国内速食品市场。

    在曲周县第四疃镇有机蔬菜种植基地,杏园村的菜农与胡近口村的果农,按照中国农大教授杨合法提供的有机蔬菜栽培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操作,不使用化肥、农药、激素等,原生态种植保证了蔬菜、水果的品质,高价打入北京、上海等地市场;由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与德国、土耳其农业专家共同实施的作物锌营养项目,通过提高农产品中锌的含量,使含锌粮变身“金豆豆”。

    “目前,曲周每个企业或项目的背后,都有一家乃至多家高校科研机构作支撑。”曲周县县长石磊介绍,在与中国农大积极合作的同时,曲周县还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2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展开合作,使企业成为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使高校成为企业发展的科技后盾。以晨光生物科技集团为例,这家集农产品精深加工、天然植物提取为一体的出口创汇型企业,与中国农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十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有良好的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关系,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河北省天然色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然色素产销量已居全国之首,辣椒红色素产销量世界第一,辣椒精占国内产量85%以上。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