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武安新峰水泥 “灰色”产业“绿色”生产

2013-11-25 14:50:01 来源:邯郸日报

    厂区粉尘滚滚,工人灰头土脸。这是传统水泥行业给人的刻板印象。水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排放大量的氮氧化合物,成为继火力发电、汽车尾气排放之后的第三排放大户,位列大气污染“黑名单”。

    武安新峰水泥以它卓尔不群的生产模式和现代化工业管理理念,彻底颠覆了这一传统印象。走进新峰循环经济示范园,我们没有看到如浪的粉尘,所到之处绿草如茵、空气清新。

    同样是水泥企业,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区别?新峰水泥董事长田海奎告诉记者,“在建厂之初,我们就确立了这样的理念:环保优先,循环发展,走洁净生产、绿色生产之路。”正是这种发展理念,新峰循环经济示范园成为业内人士称道的中国循环经济的“试验田”,并全力向“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迈进。

    吃废吐宝 “消化”工业固体废料

    武安是钢铁、煤焦化大市,每年企业排放的废料和废弃物数量庞大。数以亿吨计的水渣、钢渣、尾矿、粉煤灰等工业废渣,填满了一道道沟壑,堆成了一座座小山。

    如何吃掉这些废渣,却成了武安市挥之不去的一道难题。没成想,田海奎的一个设想却让这堆积如山的废物转瞬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宝贝。这就是建设一座吃废吐宝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基地。

    2006年4月,新峰水泥第一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建成投产。到现在,年产500万吨熟料、400万吨水泥、余热发电1.7亿千瓦时。

    每年由最初可消纳钢铁企业冶炼废渣及尾铁矿、电厂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等各种工业固体废料60万吨,提升到现在的300万吨,占固体原料的30%以上。

    从2005年起,新峰公司开始建设第一座原料仓化大棚,解决由风力和装卸造成的扬尘。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4800万元,建成了四座大型原料堆棚,总储量为21万吨。如今,原料、原煤均化过程全部被封闭在棚内进行,减少了粉尘的排放。

    吃干榨尽生活垃圾市政污泥

    “吃”掉工业废渣,还远不是新峰水泥的终极目标。他们的梦想是“吃”尽武安范围内所有垃圾。

    “市政污泥及垃圾制RDF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是新峰水泥与清华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科技部支撑课题,即:利用现有的水泥熟料生产线的设备和场地,通过水泥窑焚烧处理市政污水污泥和生活陈化垃圾。相对于填埋、堆肥处理需要大量占用土地,且存在二次污染隐患及地质风险,水泥窑协同处置是目前无害化程度最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最佳、经济性最优的固体废弃物处理方式。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