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武安新峰水泥 “灰色”产业“绿色”生产

2013-11-25 14:50:01 来源:邯郸日报

    谈起这个项目,田海奎满脸兴奋。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口人一天产生一公斤生活垃圾计算,武安城乡近80万口人一年产生28万吨垃圾,而该项目的预计能力为年处理30万吨垃圾。“这就意味着武安城乡所有的生活垃圾我们可以通吃,这在全国县(市)域范围中是绝无仅有的。项目建成后,武安将成为全国首个生活垃圾、市政污泥100%无害化处理县(市)。”田海奎说,“把垃圾吃掉,无异于一场革命。”

    据了解,该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选址和测绘工作,计划近期开工建设,明年将建成投用。

    “项目建成后,新峰出资在每个乡镇建立一个垃圾收集点,定期安排车辆把城乡垃圾运输到处理厂。这样,武安市将形成一个集‘收集、运输、无害化处理’为一体的垃圾处理体系。”说起将来的运行模式,田海奎充满期待。

    全国首家数字化水泥技术

    2009年,新峰公司开始了数字化仿真管控技术的开发,全力打造全国首家数字化水泥企业。2011年底,该项目上线运行,并通过工信部科技鉴定。2012年,工信部在武安召开“全国水泥工业节能减排在线仿真技术现场交流会”。项目运行一年多,实现了预期目标:综合能耗下降6%-10%;年节约标煤超过25000吨;年节电超过3000万千瓦时;吨熟料成本下降不低于8元;吨水泥成本下降在10元以上;二氧化碳排放减少62000多吨;企业每年可降低经济成本在4000多万元。

    新峰每个部门的主管,每天都会收到一条当日生产、经营等工作状态的实时手机短信。数字化管控技术大大提升了新峰的生产和管理水平。

    “以巡检为例,以前靠的是经验,难免有偏差,现在靠的是数据,系统而严谨。”新峰管理人员范隆炜向记者讲述数字化管控的“神奇”。他说,现在巡检员只需一个微型巡检仪,按时采集设备的工况数据。系统收到各种数据后,自动进行综合分析、诊断、管控,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能耗。如今,数字化水泥技术体现在管理、控制、诊断、操作等方方面面,贯穿着整个水泥生产的全流程。这种技术不仅在全国水泥行业有广泛的推广价值,还对其他“流程工业”起到了示范作用。

    “该项目的创新为水泥工业节能减排开创了一条新路,创新性强,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总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在有效解决流程工业系统节能的理论、方法、工具等方面国际首创,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专家在对数字化水泥技术验收时给出如此评价。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