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禁卡令”实施 今年邯郸年历贺卡销量锐减

2013-12-13 16:01:13 来源:邯郸晚报

  在挂历市场,市民展示环保购物袋挂历。 郝群英摄

    转眼间新年马上就要来临,而随着中纪委《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出台,与往年年历贺卡市场的热闹相比,今年我市年历贺卡市场相对“冷清”。市民认为,禁令减少了节日浪费,避免了形式主义。

    日前,记者在邯山街圣达小商品市场看到,琳琅满目的贺年卡、台历和挂历被商家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中高低档应有尽有,但进店光顾的市民并不太多,即使有个人购买的顾客,也是买一些价格较低的台历或挂历。一家挂历店的店主告诉记者,年历零售基本不赚钱,都是走量卖的。往年这个时候都有几家老客户,一次购买几百份,能占全年台历、挂历销量的一半左右,但今年老客户一个都没有来。“去年这个时候,年历已经订出去三千多册了。”店主告诉记者,但今年只接到一家私企的订单,只有几十册。年历属于一次性消费品,对于滞销的产品厂家不予回收。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另一家销售年历、贺卡的门市,这家的情况和上一家一样,零售生意冷清,一整天也卖不出几册年历或台历,贺卡更是没有人买。采访中,大多数年历、贺卡销售商表示,像今年这样的销售情况,他们以前从未经历过。不少贺卡、年历的经营者认为,随着各单位严格落实禁令,贺卡、年历市场的销售量已经跌入谷底,纸质贺年卡淡出市场已是大势所趋。

    同时,记者从市邮政局综合办公室了解到,今年定制型明信片工作已在11月底结束,此后不再接受定制型明信片的订单。从订单统计看,全部是私企和少数个人,没有企事业单位等公款购买的订单。

    “这样很好,避免了不少浪费。”退休职工孟先生表示,往年单位发挂历和台历的时候,家中往往一下子会有五六册,根本用不完,禁令出台后可以减少这种浪费。采访中,市民非常支持“禁卡令”的实施,大家都表示,此令可以有效减少因为形式主义而造成的浪费。

    邯郸学院社科部副主任刘青海认为,贺卡原本是人们传递祝福的一种传统方式,但单位赠送的贺卡大多是统一订购制作,寄的人流于形式,收的人对其也不当回事,已失去了原有的意义,特别是用公款为其埋单,更不应该。在这种情况下,中纪委出台的“禁卡令”可以说正是时候,现在的信息技术如此发达,人们沟通感情的方式多种多样,而贺卡、年历的功能已逐渐衰退,因此,从实用价值来说,这些形式化的东西注定将被淘汰。(记者黄津)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