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80后老人义务清理建筑垃圾

2013-12-17 14:00:40 来源:邯郸晚报

  高明秀正在清理建筑垃圾。

    高明秀:开出道路方便居民

    年近80岁且腿脚不便,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却用近一年的时间,义务清理建筑垃圾,为附近居民开出一条通道来。近日,市民李天佑向本报反映了家住百五区的高明秀老人的感人事迹。13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采访了高明秀老人。

    “今年4月,我看到这位老人在清理道路建筑垃圾,开始以为只是偶尔过来,谁知他竟然每天来,真是个好人,实在让人钦佩。”李天佑告诉记者,建国路的百家北街至百家大街这段路已经修通,两侧为利民苑小区与前百家社区,这段路整个已被黄土压实,路上有很多砖块、碎石,以前从这经过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高明秀老人清扫建筑垃圾的地方即在此。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200多米长的路已被清出2米多宽的一条道,露出了已硬化的沥青路面,路面很干净,铲下的黄土与砖块、碎石混杂着堆放在道路两侧。据了解,高明秀之所以如此堆放,是为了方便今后的清运工作。

    下午4点10分,一位身穿蓝色粗布上衣的老人蹒跚着走来。只见他一手拿着铁锨、耙子,一手拄着拐杖,将这些东西扔到一边后,从兜里拿出锤子,俯身敲打一块大石头。整条路就是靠这三样工具,一点一点地清理出来。他就是记者要采访的高明秀老人。

    高明秀告诉记者,他曾在北京模器厂研究室当了24年工程师,后来在我市的原五七钢厂退休,老伴已经去世,现在住在百家村第五生活区的儿子家中,左胯骨是之前骑车子驮东西时摔断的,现在拄着拐棍可以勉强走路,还有几天就要过80大寿了。谈起为何要清扫这条路上的建筑垃圾,老人笑笑说:“我的人生时间不多了,我想发挥一下余热,为社会做点实事,铁锨、耙子和锤子是为了清垃圾自己掏钱买的。我老了力气小,所以只能蚂蚁啃骨头似的干了快一年,就当锻炼身体了。看到大家走这条路时方便了,我心里特高兴。”

    高明秀老人表示,凡事功到自然成。记者了解到,高明秀老人年轻时曾到浙江省临安市天目山保护树木8年,如今平日里还会随身带着塑料袋捡纸屑、烟头等垃圾,时时做着好事。

    李天佑对记者说:“我今年71岁,很敬佩高明秀大哥。前几天刮大风,他还在路上铲黄土,让大家十分感动。他这么大年纪而且行动不便,我们本应该去照顾他,他却反过来照顾了我们。”邯钢退休职工王运河表示,老人夏天三伏天里也在那铲黄土清垃圾,蚊蝇叮咬都顾不上撵。百家村第五生活区门卫赵清旺说,老人除了下雨,每天都出来清理路上的建筑垃圾,有人说他傻,但他从不计较。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