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鸡泽建立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化运作模式

2013-12-19 15:11:02 来源:邯郸日报

    “自打有了保洁公司,全村街道每天都有人打扫。”日前,鸡泽县浮图店乡黄沟村支部书记郝孟的高兴地说。据悉,浮图店乡黄沟村的变化,只是鸡泽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鸡泽县以“鼓励创新、先行先试”为指导思想,相继有8家社会化保洁公司在工商部门注册,覆盖7个乡镇169个行政村,惠及20多万农村人口。目前,风正乡益民保洁服务公司、小寨镇常月保洁服务公司、浮图店乡惠农家保洁服务公司,成为全县推广的样板。

    据浮图店乡党委书记董宁房介绍,为彻底根治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该乡积极探索建立了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化运作模式。通过稳定资金投资、引入竞争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多方给予照顾等措施,提升了保洁公司生存能力,保证了公司化运作模式的稳定运行,达到了“干管分离,各司其职”良好效果。

    自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浮图店乡累计投入230多万元,对全乡村庄卫生环境进行了全面整治,全乡村庄街道和道路两侧的环境焕然一新。该乡建立公司化运作模式,在市、县专项整治资金的基础上,加大资金投入,每月定期支付保洁公司5万多元,确保保洁公司正常运转。

    风正乡是鸡泽县实行农村环卫保洁服务公司化运作最早的乡镇。益民保洁公司于7月17日注册成立,实行分区管理,将辖区内所有村和重点路段合理划分为17个卫生区,还承接了该乡30多家棉纺企业的定期保洁业务,增加了公司收益。

    小寨乡各村成立了由镇包村干部、村支书负责、老党员参加的监督队,镇政府成立环境卫生监督巡视小组,专门负责收集镇内各区片的保洁情况,作为保洁员工资的发放标准和下年度续签合同的依据。

    “农村保洁这活儿能挣钱,就是不好干!”浮图店乡采取两个保洁公司分区域承包、按效果支付费用并决定续约的做法,让该乡心连心保洁公司负责人齐海乐有些压力。齐海乐说,他的保洁公司中标区域涵盖黄沟、东柳、西柳等11个村。为了达到工作标准、提高经营效益,他采取了固定保洁员和机动用工的工作方式。每村保洁员按500:1的比例配备的,月工资500元,按照配备标准的二分之一配备承包村的固定保洁员,可以节约一半工资投入。但是,这部分人只能满足正常情况下的用工需求,若遇到庙会、婚丧嫁娶等大事,就需要以临时用工的方式组成机动保洁队,日工资40元,这种经营方式每月可为心连心保洁公司带来5000多元的纯收入。

    “干这活不费劲,我也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67岁的心连心保洁公司黄沟村固定保洁员郝三彬高兴地说。据了解,鸡泽县实行保洁公司运作模式后,保洁公司在人员选择上优先录用原弱势群体保洁员。于是,像郝三彬这样的农村弱势群体,通过服务全村乡亲,既做到了力所能及,又增加了收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