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临漳实施应急保护修复邺城遗址北吴庄佛教造像

2013-12-30 16:23:18 来源:邯郸晚报

    近日,记者从临漳县宣传部门获悉,邺城遗址北吴庄佛教造像埋藏坑重大考古发现有了新进展,已开始对2895件(块)中的198件石质造像进行病害调查,并实施应急保护修复,计划2015年6月完成。

    据了解,2012年1月,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与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联合组建的邺城考古队在邺城遗址北吴庄附近抢救性发掘了一处佛教造像埋藏坑,发掘出土佛教造像2895件(块),残块3000块左右,这批造像绝大多数为汉白玉质地,有少数为青石、砂岩和陶质造像。造像的时代跨越北魏、东魏、北齐、北周、隋代和唐代,其中有题记的造像超过十分之一。这批造像工艺精湛、造型精美,类型多样,题材丰富,大多数保存有较好的彩绘和贴金痕迹,充分显示了北朝晚期邺城作为中原北方地区佛学中心和佛教艺术中心的历史地位。北吴庄佛教造像的发现是中国佛教考古最重要的收获之一,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据邺城考古队专家介绍,这批佛教造像在脱离原始埋藏环境之后,与周围环境形成的长期平衡被打破,在短期内即发生了劣变现象,部分造像局部区域的贴金和彩绘出现小面积的龟裂、起翘、剥落、褪色,某些石质基体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粉化。

    为制止各种病害现象的继续发展蔓延,恢复文物的艺术性和观赏性,保护并展现其重要价值,邺城考古队和临漳县文物旅游局委托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编制了《河北临漳邺城遗址北吴庄出土石质文物应急保护修复方案》,对临漳邺城遗址北吴庄出土的北魏至唐代的198件石质造像进行病害调查并实施应急保护。(记者崔志梅通讯员李海波)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