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磁县探索残疾人扶贫模式 建立13家残疾人扶贫基地

2014-01-03 16:27:14 来源:邯郸日报

    2013年以来,磁县不断探索残疾人扶贫模式,加大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力度,先后建立1家市级、2家县级和10家乡级残疾人扶贫基地,安置130余名残疾人就业,依托基地组织培训300多名残疾人及其家属,辐射带动160多户残疾人家庭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该县深入19个乡镇60多个村对残疾人的经济来源、就业情况和就业需求进行了摸底调查,形成了调研报告。并经过三个月的精心筛选,从各乡镇上报的30多家企业中确定13个农村合作社作为残疾人扶贫基地。每个基地安排一名残联工作人员负责对口联系,帮助基地按照文件要求做好残疾人岗位、档案资料、培训教育建设等工作。

    扶贫基地直接安排适合的岗位给残疾人就业,包括种植、养殖、蔬菜包装、蔬菜过秤、食品加工、门卫、后勤、看护等十几个岗位。该县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方式,把种苗、饲料、肥料等按照优惠价格先送给残疾人,在基地免费参加技术培训后,残疾人在自己土地上种植,待产品回收后再扣除成本,帮助没有启动资金的残疾人发展种植业;免费提供产品扶持,蔬菜基地免费为残疾人提供蔬菜,等残疾人卖掉蔬菜后,再把本钱返还给基地,让残疾人享受到免费蔬菜的照顾。通过开拓多种就业模式,使基地扶持残疾人就业由单一型实现多元化。

    为了使残疾人能够更好地就业,实现增产增收,每个基地都建设了培训教室,制订了培训计划,增加了培训内容,对有劳动能力、有种养计划或有发展种养业愿望的残疾人开展了实用技术培训。并向学员提供优质优惠种苗、技术跟踪、资金扶持、市场信息、产品回收等服务,确保残疾人学以致用、学有所成。通过基地扶持,一部分残疾人创业户人均年收入已达到5—10万元,生活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董建华)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