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永年西调《大喇叭》获田汉戏剧文学奖

2014-01-07 17:06:24 来源:邯郸晚报

    近日,从吹歌之乡河北省永年县传来喜讯,由该县文联主席、文化馆馆长徐扶民创作的永年大型舞台剧《大喇叭》,荣获2013年第27届中国田汉戏剧文学奖。排演该剧的永年西调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项目的完成可以推动永年西调进一步走向艺术市场,形成一个具有燕赵文化特色的文化名片。

    永年是全国吹歌之乡,永年鼓吹乐有着上千年的传承历史。永年西调《大喇叭》以鼓吹乐艺人的生活为基础,讲述了抗战时期永年鼓吹乐艺人面对日本侵略者对中国文化的掠夺、对中华民族声音的压制、对鼓吹乐艺人的侮辱迫害而奋起反抗,将民族声音与民族精神魂魄传承到底的悲情慷慨故事。抗战时期,在广府古城中,日、伪、匪盘根错节,日本人为了“占领”中国人的心,图谋抹灭代表民族精神的中国民间声音,于是他们在大剧院里,强迫一辈子为老百姓“闹乐呵”的鼓吹乐艺人,在天皇寿诞日用中国的大喇叭演奏日本乐曲《大和颂》。然而,当锣鼓敲响时,人们听到这些灰头土脸的鼓吹乐人吹奏起来的依然是属于他们的《将军令》……

    田汉戏剧文学奖被誉为中国原创戏剧含金量最高的奖项。《大喇叭》作者徐扶民曾获得全国群星奖金奖、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河北省戏剧节一等奖、邯郸市文艺振兴奖等。(王节英)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