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涉县检察院批捕欠薪老赖 183名农民工领到百万元工资

2014-01-09 16:22:33 来源:邯郸晚报

    近日,承建涉县御湖天城项目的河南北方城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北方公司)相关负责人吕天印被涉县检察院依法予以批捕。昨日,183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被拖欠的110余万元工资。据悉,剩余部分工资正在核对中。

    2013年10月份以来,市、县清欠部门不断接到反映,承建涉县御湖天城项目的河南北方公司,拖欠200多名农民工工资近290余万元。这是我市召开建筑领域“两拖欠”集中治理动员大会后,出现的顶风作案、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此案由市清欠办督办后,涉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

    据涉县住建局负责人介绍,御湖天城项目由邯郸市瑞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由河南北方公司、我市邯三建筑公司分两个标段进行建设,其中一标段由河南北方公司承建施工。经涉县清欠办调查核实,河南北方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属实。在建设过程中,开发商基本能够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但工程款支付情况不规范,已付工程款约3010万元,其中将约2200万元直接支付给该项目实际负责人吕天印本人。然而在协调解决期间,吕天印跑回河南安阳市老家躲避,并咬定农民工反映的拖欠工资数额偏大,且以工程款支付不到位为由,拒不到涉县解决问题,导致核定拖欠工程款项、工资款项等事宜陷入僵局。

    2013年10月底,经涉县清欠办报请涉县政府研究决定:对拒不到场的项目实际负责人吕天印,由劳动监察部门认定劳动关系,立案调查,并移交公安部门缉拿归案;由开发单位负责,先行垫付部分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并由劳动监察部门负责监督发放到农民工手中;项目实际负责人吕天印到案后,由劳动监察部门牵头,进一步核定清楚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数量及金额;由开发单位牵头,施工单位配合,住建部门督办,核定已完工程量及拖欠工程款数额。截至目前,人社部门核查认定,吕天印拖欠农民工工资100多万元,涉及11个班组,农民工183人。随后,公安机关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对吕天印实施立案查处,并很快将吕天印缉拿归案。

    2013年12月30日,涉县检察院依法对吕天印进行了批捕。

    1月2日,涉县政府召集有关部门和单位,筹措资金250万元。6日、7日,县清欠办组织相关部门,向183名农民工发放了110余万元工资。

    据悉,截至目前,市清欠办已约谈各类建设施工企业173家,涉及项目286项,排查隐患较大项目76项,解决了大量拖欠问题。(记者曹璐)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