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太极达人“火”遍山东半岛 十年收徒数千人

2014-01-22 17:33:39 来源:燕赵晚报

  -刘登信带领弟子练功。

  -指导爱好者习拳。

    近日,邯郸市鸡泽县武当顾式太极拳传人刘登信在山东青岛开设太极会馆的新闻登上了央视。十年来,在青岛收徒数千人、在电视台举办养生讲座、出书、在网上写太极博文,将近“知天命”的刘登信成了闻名山东半岛的太极达人。

    武当顾式太极拳是明末清初由武当山云游道长顾殿一所创,由于严格的门规限制,三百多年来一直在邯郸地区小范围内传播,该拳有独特的拳势和步法,在健身和技击上颇具奇效。如今,出生于邯郸市鸡泽县的刘登信是顾氏太极拳第九代传人,正是他多年的努力,让这个秘不外传的珍贵拳种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

    勤学苦练终成一代掌门

    “我从小喜欢武术,大人一趟拳打个两三遍,我就能模仿个八九不离十,不过只是爱好,无门无派,是师父改变了我的人生。”回忆起自己的习武经历,刘登信百感交集。

    刘登信是鸡泽县双塔镇西申底人,14岁那年和同学练武强身时,碰巧被一位慈祥老人看见,相互交手后,老人拿出一本太极拳谱让其翻阅,几天后还书时,天资聪颖、悟性极高的刘登信从头到尾的拳势比划让老人惊诧不已。“从今天起,我教你太极拳!”这才知道老人原来就是曲周县堪称“太极奇人”的武当顾氏太极拳第八代宗师张斌先生。此后十几年,刘登信都在师父膝下练功,学习武当顾氏太极拳及推手,心无旁骛,坚持不懈。

    “要当英雄汉,须出几缸汗”。师父规定一天练三个小时,刘登信常常练六七个小时,整个人像从水里捞上来似的。从少年到青年、中年,刘登信秉承师父的练功精神,不惜挥汗如雨,终于练就了四两拨千斤、一招制敌术、点穴闭户分筋错骨等绝技。

    因技艺精湛,在鸡泽县及周边县武术交流中,刘登信渐渐崭露头角,身显名扬。1995年—1998年,在第3届、第5届“中国邯郸(永年)国际太极拳联谊会”中,刘登信技压群雄,获得第3届联谊会套路表演、重量级推手双项冠军和第5届重量级推手、散手擂台赛双项冠军,并被大会授予“太极大师”称号。2000年10月,经本门派推荐和武术权威机构指定,刘登信为武当顾氏太极拳第九代掌门人,并于2004年11月被中国武当拳法研究会特聘为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