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两会”声音:农村也需要寄宿制学校

2014-02-12 14:33:18 来源:燕赵都市报

    邯郸市人大代表张瑞芹:农村也需要寄宿制学校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陈正实习记者杨思华)2月11日,邯郸市人大分组讨论会上,邯郸市人大代表、魏县第一完小小学教师张瑞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由于出身乡村教师,张瑞芹代表关注的群体也放在了农村留守儿童身上,她建议在农村也需要建设一批“寄宿制”学校,让留守儿童和城市儿童享有相同的教育权。

    张瑞芹代表告诉记者,她曾经做过调查,目前生活在农村的留守儿童绝大部分是由老人扶养或寄养在亲戚、朋友家中,而这些监护人大多数文化水平较低,重“养”不重“教”。所以留守儿童经常有抵触情绪,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学校对于学习感到十分吃力,在人际交往方面很难与周围同学和睦相处。

    “留守儿童在性格上容易出现两个极端:一部分性格孤僻,内向,不愿与其他同学来往,另一部分则性格刚烈,脾气暴躁,刁蛮任性,喜欢惹是生非。这个特殊群体在品德心理健康成长方面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所以他们也成为社会的一个‘大’问题,这应引起社会、学校的高度重视”。

    “这次参会我仅有一个认为最重要的建议,那就是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监管问题,农村同样需要寄宿制学校”。采访中张瑞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扎根农村的教师,她深深感受到了农村留守儿童在教育监管方面的缺失,“最近几年关于农村留守儿童因为监管不利发生的惨剧屡屡上演,这一切都让我们认识到他们同样需要良好的教育环境和监管制度”。

    张瑞芹代表建议,政府应继续发挥其主导作用,把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作为民生问题来看待,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例如政府要规定开放包括重点中小学在内的所有城市公办学校,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可根据其居住地选择就近入学,并一律免收借读费,助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此外,政府还应加大对于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搞好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减少农村留守儿童因监管不利而发生悲剧的几率。

    采访结束时张瑞芹语重心长地对记者说道:“作为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留守儿童教育问题不仅仅关系到留守儿童自身的健康成长,也关系到广大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关系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因此共同关注并切实解决好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监管问题,才能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构和发展”。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