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涉县古老村寨“家风”相传23代 始建于宋末元初

2014-02-13 10:19:46 来源:燕赵都市报

    祖训包括“修身”和“干事”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通讯员冯晓广记者陈正)“‘枕经藉史’的意思是睡觉都要头枕书本,身垫书本,她教我们要刻苦学习、不舍昼夜……”。近日,北方普降大雪,天气寒冷,大家都躲在家里猫冬,但在河北省涉县偏城镇的刘家寨里却是春意浓浓。午饭过后,刘家后人们都围在刘家十九代后人刘森林旁边,重温刘家的祖训和家风,至今这个家族已代代相传二十三代。

    刘家祖训包括修身和干事两个部分,修身包括敦本、笃礼、崇义等内容,干事主要指忠、孝、义等部分。“祖训严格,所以我们家风淳厚,事业兴旺……”刘森林老人摘下老花镜,高兴地指着刘家的祖产刘家寨。

    刘家寨是一处山寨式古建筑群,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偏城镇偏城村,得益于它的存在,偏城村因此成功跻身为全国历史文化名村。

    据了解,刘家寨始建于宋末元初,现在的建筑群80%以上为清代末年到明国初年所建,全部是砖石土木结构,四周是用石头筑成的高达10米的寨墙,仅留东南北三门楼,圈成了易守难攻的小山寨,是北方少有的典型的寨子式建筑。整个寨子呈长方形,共5000余平方米,寨内分为七门圪廊、47个分院,有纯木刻成的明楼院,中、欧结合的进士院,四根巨大青石撑屋的石柱院,均依山而建。建筑装饰以雕刻、彩绘为主,窗棂、门楼、照壁、柱基等均有体现,艺术高超,手法精湛。

    “我们刘家的‘始祖’是金末元初时的崇州太守刘震,据说,他亲自制定了祖训并建设了寨子,发展到第十五代刘道泰时,刘姓家族达到鼎盛,诰封武德都尉,在十六代的七个男子中,老五和老六分别考取了武举人和武进士”刘森林高兴地诉说着刘家的辉煌……。

    来刘家寨参观的河南籍游客高先生深受启发,“我最感动是他们世世代代的家风,难怪他们有这么辉煌的成就……”同高先生一样,每年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达1万多人。 “刘家的家风不仅是一种文化,更是我们的旅游资源,为此,我们不仅将刘家寨的全部居住建筑列为了重点保护区。同时,还对家风、社火、祭祀、民俗等特色的文化传统出台了保护意见,争取早日将其打造成区域特色文化景点。”偏城镇镇长张金林展望着刘家寨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