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永年“抬花桌”花团锦簇迎元宵节(图)

2014-02-14 09: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永年县临洺关镇南街村群众正在表演“抬花桌”。

    河北新闻网讯( 燕赵都市网记者邢云通讯员胡高雷王节英)唢呐朝天吹,锣鼓震天响,欢笑声、鼓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接连不断,大街小巷汇成欢乐的海洋……值此元宵佳节来临之际,2月13日,永年县临名关南街村正在举行“抬花桌”表演活动,鼓乐震天、花团锦簇给群众奉献了一场无比精彩的视听盛宴。

    永年县临洺关抬花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主要流传于永年县的临洺关镇六道街,兴始于唐代初期,距今已有一千余年的历史,是一种具有强烈燕赵地域文化特色的民间舞蹈文化样式,融民间工艺制作,抬舞,吹奏、打击等于一体,其中抬舞是其主体部分。

    据史料记载,隋末秦王李世民在临洺关西五里处之娄山驻军,与在永年称王的窦建德对阵打仗,后李世民取胜,建立唐朝。李世民登基,并开创贞观盛世,他命尉迟敬德在临洺关造观音阁,民间大庆,结花插桌,锣鼓开道。自此,每逢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时,抬花桌的习俗便延续下来,花桌装点也不断丰富,它逐渐成为民间欢庆丰年、祈祷来年五谷丰登和节典盛庆不可缺少的重要文化活动。

    据悉,抬花桌的表演每个花桌队伍一般要40-50人,最前面的是秧歌队或者舞龙队,紧跟着是棋手组成的仪仗队,随后是鼓乐队,最后才是花桌。说起抬花桌,它有三大特色:其一是“重”。花桌制作有独特的传统工艺,一般由紫檀木或红木制成,重达百余公斤。其二是“俏”。花桌两侧镶制的栅栏精雕细刻,描龙画凤,自栅栏向上以细竹条、铁丝绑扎成6尺多高的椭圆形花架,点缀着无数的绢花和蜡烛,不过现在蜡烛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电子的彩灯,这也让花桌看起来更加美轮美奂,美而生俏。其三是“喜”,通常传统的花桌上面都要有“五谷丰登”,“天下太平”等代表美好祝愿的吉祥话,而且装点要突出喜庆。

    记者了解到,花桌制作有独特的传统工艺,类似八仙桌一样的桌子上遍插各类花卉,形成高拱造型,由八人或十六人抬着原地舞动或舞蹈行进。通常抬花桌时,花桌前要有永年鼓吹乐队,即吹歌表演,它也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全国名头也是响当当的。抬花桌加上伴奏,花桌的艺术性和娱乐性更胜一筹,抬花桌队员全靠吹歌指挥,前面吹什么曲,后面走什么路,舞姿和乐曲前后呼应。抬花桌时常吹奏的曲目一般是《霸王鞭》、《小木碗》、《扯不断》等,抬花桌的舞步由前后搓步、八字步、花步、秧歌步、抖肩换肩等组成,行走起来鼓乐声喧,花枝飞舞,整齐协调,十分壮观。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