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永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调”下乡增乐

2014-02-14 15:4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网记者邢云通讯员王节英)“千岁莫把民轻看,老臣为民尽一言。自古君清民为贵,帝靠万民托江山……”2月13日,农历马年正月十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年西调“惠民演出村村行”活动在永年县讲武乡北辛村正式启动,西调名剧选段《海瑞告状》中海瑞的一段经典唱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村民刘现书高兴地说:“在自家门口就能听戏剧名家唱原汁原味的家乡戏,真过瘾!”

  “我们开展‘西调文化惠民巡演村村行’活动,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丰富群众文化艺术生活的具体实践,并将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思路,让人人关心西调文化、人人助力西调发展、大家共享西调成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长春表示。

  永年西调又称“三搭板”、泽州调,是由山西上党梆子传入永年后而形成的一个独立剧种。因不断吸收永年当地人加入班社参与演出,同时,大量地受到了京剧及河北梆子、平调、乱弹、丝弦等地方剧种和永年民间音乐的影响,经过较长时间的磨合,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民间戏曲剧种。解放初期,由著名作家赵树理先生提议,正式定名为西调,概取“调自西来”之意。

  据悉,2008年6月,永年西调被列入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著名西调表演艺术家张海臣为该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据了解,为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西调艺术,永年县于2012年底专门成立了永年西调艺术研究院,加大了对西调艺术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组织开展传统剧目整理和新剧目创作,并组织了40多场的送西调艺术到农村、到企业、到社区巡演活动,组织西调演员参加了河北省“绝对有戏”优秀节目下乡巡回演出、山西晋城“金秋梨园艺术节”演出、山西晋城“我爱上当戏”专题片录制及为期40多天的巡回演出活动,使这一传统艺术在梨园重新焕发活力。

  “这次我们准备了《潘杨颂》《八郎剌萧》《狸猫换太子》等名戏名段,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创作一批具有现代生活新气息的西调戏曲,让群众在欣赏西调传统艺术的同时,更多更细地品味和感受乡村巨变和美好生活。”县文广新局局长郭志军介绍。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