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魏县:治理水环境打造生态城

2014-02-19 17:42:23 来源:邯郸晚报

    新春伊始,魏县的环城河系一带异常热闹,一大批垂钓爱好者沿河垂钓。该县退休干部李先生感叹道:“能在这样河清水秀的环境里钓鱼,都是县政府下力度整治‘水环境’的结果。”

    去年以来,魏县在全县范围开展了“生态水城”建设,把发展“水环境”作为重要内容来抓,以建设河湖水系连通工程作为水系提档升级、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引水保障水系“畅通化”、养护保障水系“机制化”、建设保障居民饮水“安全化”等措施,全力为该县居民营造“生态城乡”。

    引水保障水系“畅通化”。去年,为进一步保障生态水网建设,该县共引蓄水1.4亿方,以保持该县境内146公里河湖水系最高水位,其中利用军留扬水站提取卫河水8000万方,调引岳城水库水2600万方,调黄河水3400万方;在满足全县生态、灌溉用水的同时,及时向下游输水,以保障邯郸市东部生态水网引蓄水的顺利实施。

    养护保障水系“机制化”。为保障该县环城水系设施正常安全运行,该县组织专门人员维修维护河湖边坡、桥梁、路灯设施等,并加强船员培训,提高操作技能,配合搞好水上救援演练;探索景区、水域航线承包经营,建立河湖水系管理运营新机制,提升水系管理水平。为进一步突出“生态水系”这一亮点,该县积极谋划水系绿化生态护坡,对承担的河湖景区、河岸路沿线的15万棵绿化树木、430亩水生植物进行管理维护。

    建设保障居民饮水“安全化”

    去年以来,该县共投资2300万元,扩大自来水公司、棘针寨等13处供水站供水范围,让40个村4.7万人吃上了清洁干净的自来水;规范住宅小区供用水设施建设;组织城区供水管理测漏,及时组织专业人员抢修,使供水回收率为81%;完成该县城南第二水厂3眼水源井的打钻,铺设输水管道720米,电缆692米,建设清水池2座;总投资12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完成了邯郸东部唯一的县级自来水水质化验室,全方位保障该县居民饮水的安全系数。(薛广艳史海滨郭海民)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