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发卡女”孝爱撑起贫寒家

2014-02-21 10:35:46 来源:邯郸日报

    2月16日,2013年最后一期“网评河北雷锋”评选结果揭晓,邱县梁二庄镇东姚头村的12岁少女梁晓琪当选“孝老敬亲”河北雷锋,并进入年度总评。在当选的10位“河北雷锋”中,她是年龄最小的一个。

    12岁的花季,本应是偎依在父母怀中撒娇的年纪,而梁晓琪却遇到了一连串不幸:5岁时爸爸骑摩托车遭遇车祸,不幸离世,妈妈难以承受失去丈夫的痛苦,随即带着妹妹改嫁他乡,把年仅5岁的梁晓琪丢给了年近6旬的爷爷和多病的奶奶。

    现实生活的重压,没有压垮年幼的梁晓琪,她的成绩在班里一直位居前列,家里的奖状贴了一墙。生活中,她也跟其他女孩子一样爱美,喜欢漂亮裙子,喜欢戴发卡,平时头上总爱戴着各式小发卡,而被乡邻誉为最美“发卡女孩”。

    梁晓琪清楚地记得,7岁那年,有30余年脑血栓患病史的奶奶突然瘫痪在床,不能说话,无法动弹。面对这一切,她没有消沉,而是乐观面对,用一双稚嫩的肩膀扛起了照顾奶奶的重担。

    她每天一起床,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晾一大杯热水,接着帮奶奶小便,喂奶奶吃药,给奶奶洗脸、梳头、做饭,爷爷从地里回来后,她还给爷爷盛好饭,自己简单吃几口就跑向学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从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有过一个属于自己的完整的周末。

    “我还记得第一次给奶奶喂饭,当时我7岁,爷爷不在家,我做好饭,端到奶奶面前,奶奶的床特别高,我踮着脚,一手端着饭碗,一手拿着勺子,结果喂到嘴里没多少,弄得奶奶脸上都是饭粒,奶奶不能说话,躺在床上大喊了一声,把我吓哭了……”梁晓琪站在奶奶面前,回忆起第一次给奶奶喂饭的情景,而现在的她能够娴熟地完成照顾奶奶的各个“程序”。

    “我特别喜欢小发卡,这上面有各种各样的图案,还有盛开的花,我最喜欢带花的了,它让我觉得生活特别美好。”说起自己头上戴的各种各样的小发卡,梁晓琪表现出这个年龄特有的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梁晓琪人缘好,要好的同学有十几个,面对着这样的家庭,这个孩子心里却非常阳光。”梁晓琪的班主任这样评价道。

    命运多舛的梁晓琪得到了社会上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她所在的学校给她办理了生活补助;市妇联给予她救助金2000元,所在的镇政府也展开救助……

    “我现在能做到的就是好好照顾爷爷、奶奶,等将来我有能力了,一定好好回报这些好心人。”懂事的晓琪感激地说。(记者张鑫通讯员刘洪涛杨勇)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