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最美乡村教师”冯东海25载拄拐代课坚守校园

2014-02-25 18:56:31 来源:邯郸日报

    

“拐杖哥”冯东海辅导学生。记者王达翃

    他至今未婚,与75岁的母亲相依生活,但从未感到生活单调,因为教书带给他无尽的快乐。由于他的努力,即将辍学的学生重回课堂,留守的儿童有了“家”。他就是“燕赵最美乡村教师”,广平“拐杖哥”冯东海。

    25年拄拐从未落过一堂课

    1972年12月,冯东海出生在广平县南张村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蹒跚学步时,一场高烧夺去他站立的权利,从此,一根拐杖伴随身边。1990年3月,18岁的冯东海开始在村小学当一名代课教师,每月工资50元。

    初踏讲台,为快速提高教学水平,冯东海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并参加了县教师进修学校的函授班。用5年时间,冯东海以优异成绩完成了中专、大专学业。

    摔倒,对冯东海来说可谓是家常便饭。东海家离学校不远,可每到雨天,他经常会在路上摔几个跟头,裹着一身泥巴进教室。

    但不管摔多少跤,冯东海从未因天气不好落过一堂课。一次连续大雨天,冯东海在学校里整整困了一周。每次上课都是学生把他背到教室,每顿饭都由老母亲送到学校。为了不让母亲再送饭,他买来锅碗瓢勺等炊具,一遇阴雨冰雪天,他就吃住在校,学生们常常开玩笑地称他为“住校大使”。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