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12个督导组严查焚烧秸秆

2014-03-06 14:29:38 来源:邯郸晚报

    群众发现违规焚烧可举报

    日前,邯郸市委农工委会同市环保局、市农业局等十余部门组成了12个督导组每日深入各县(市、区),严查违规焚烧秸秆现象。昨日,记者跟随市委农工委第三督导组深入永年县、邯郸经济开发区和邯郸县,检查秸秆禁烧工作落实情况。

    “这三个地方紧邻市区,属于秸秆焚烧重点防治区域。”第三督导组负责人告诉记者,秸秆和杂草在燃烧中会发生不完全燃烧,产生烟雾和烟尘,造成空气中二氧化碳及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等有害物质增加,从而造成大气污染,损害人体健康。

    检查中,督导组沿公路仔细查看道路两侧树林、田地是否存在焚烧秸秆现象。在永年县委大院南侧不远处的苏固村林地,督导组发现浓浓黑烟后,立刻下车,奔向起火点。当时,当地林业巡查人员已在现场将火扑灭,并对起火点进行了火灾隐患排查、清理。记者看到,起火林地内枯叶、杂草约有一尺厚,过火面积约10平方米。据了解,这起火患是有人焚烧秸秆、树叶引起,幸亏林业巡查人员发现及时,才没引燃大面积树林。

    实地检查结束后,督导组分别向永年县、邯郸经济开发区和邯郸县的农委部门通报了检查情况,并再次强调相关法规,要求有关部门在进一步加强巡查力度的同时,采取政府补贴、秸秆综合利用等疏导手段,确保田间地头不生一处火,不冒一缕烟儿。对于暂时不能综合利用的秸秆,及时搞好清运工作,并确定专人看管。

    据了解,截至目前,市委农工委已召集各相关部门,就禁止农村秸秆焚烧和烧荒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各县(市、区)政府作为责任主体,已经做到了人员、责任、措施、奖惩四到位,各乡镇、村也成立了相应组织,确保“村有人包,地有人管,秸秆有人看”。同时,组织人员对“路边、村边、树边、地边、坑边”积存的秸秆进行清理,彻底消除焚烧隐患,特别是在国道、省道、县道、高速公路及容易发生秸秆焚烧的地方,都安排专人看守。对秸秆禁烧落实情况,各督导组实行昼夜巡查,一旦发现焚烧秸秆行为将责令立即停止,并对直接责任人进行相应处理,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按规定,市委农工委一旦发现违规焚烧秸秆现象,将按属地原则对当地政府处以警告或行政处罚,公安机关将酌情对焚烧者予以行政拘留。群众若发现违规焚烧秸秆现象,可拨打3015087进行举报。(记者李海涛)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