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市民自制“木牛流马” 再现诸葛亮发明

2014-03-06 16:31:01 来源:邯郸晚报

刘新杰向记者介绍自己制作的“木牛流马”。记者朱岩摄 再现诸葛亮发明的运输工具

    从小时候对各种木工感兴趣,到如今制作出复原功能性“木牛流马”模型,市民刘新杰多年的兴趣爱好,近日付诸实践。

    “我认为木牛流马其实是同一种工具。”3月3日,记者来到刘新杰家中,他便迫不及待地介绍起自己的制作理念。刘新杰首先向记者展示了他制作的“木牛流马”模型,在他的讲解下记者看到,一个长75cm,宽26cm,高40cm的纯木制手推车展现在记者眼前。“你是不是觉得构造有点简单?”刘新杰看出了记者的疑问并解释称,传说的“木牛流马”应该就是一架类似这样的纯木质手推车,完全不用任何类似铁钉的额外工具进行加固,所有的连接点和受力点都是利用力学原理,由木条之间的凹槽互相连接,上层的架状结构用于装载重物。之所以外面要扣上牛马外壳,是诸葛亮在战争时期故弄玄虚、掩人耳目的手法。

    “制作这个模型共用了三天时间。”刘新杰告诉记者,他是一名邯郸铁路车务段的工人,业余爱好木工制作。他所制作的“木牛流马”模型,是翻阅各种古代文献后,模仿当时的制作工艺,并结合现代科学知识制作而成。刘新杰表示,此次制作的模型算是一个尝试,待他再加以研究之后,会做出一个同比例的真正的“木牛流马”。

    据悉,木牛流马为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发明的运输工具,分为木牛与流马。史载建兴九年至十二年(公元231年-234年)诸葛亮在北伐时所使用,其载重量为“一岁粮”,大约四百斤以上,每日行程为“特行者数十里,群行二十里”,为蜀国十万大军提供粮食。不过,对于木牛流马的确切样式和运转理论,各方有不同的解释。 (记者黄津)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