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父子接力25载守护左权将军墓

2014-03-12 15:54:22 来源:邯郸日报

    在革命老区涉县,石门村86岁的老党员杨爱公义务守护为国捐躯的左权将军墓,如今“接力棒”传给了51岁的大儿子杨乃堂,风雨无阻已达25载。

    1942年10月10日,八路军总部将左权等烈士的遗骸安葬在涉县石门村青春岭上,当地群众习惯称之为左权将军墓群。新中国成立后,虽然烈士的遗骨迁葬到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但原墓区却完好地保存下来。

    左权将军下葬的当天,年仅13岁的杨爱公作为儿童团团员参加了公祭仪式,目睹群情悲痛的场景,杨爱公幼小的心灵激荡不已。解放后,他进入村委会工作。由于自家有两亩耕地在墓区附近,杨爱公只要去地里干活,总会怀着崇敬的心情到墓区里看看,细细清除每个墓碑上的落叶和杂物。

    由于村里顽皮的孩子常去墓区玩闹,墓区内栽种的一些树被毁,村民在墓区附近的地里种庄稼,墓区存在着火灾隐患。1989年,杨爱公主动请缨义务看守墓区。有一次,一个村民看到墓区草长得丰茂,就把羊赶到这里,弄得墓碑周围一片狼藉。杨爱公立马找到这个村民,一顿严厉的批评,直到对方承认了错误。在杨爱公的看护下,墓区井井有条。随着时间的推移,村民们都理解了杨爱公的苦心,也都和他一起保护墓区。

    6年前,老人又鼓励时年46岁的儿子杨乃堂同他一起守墓。每天早晨,通往将军墓的道路上,由原来只有杨爱公一个人变成了父子俩。为了不让将军寂寞,他们还会在墓前放上一束山野花。前些年清明节时,朝鲜义勇军石正烈士亲属祭拜访问团与左权将军女儿左太北夫妇一同来祭扫,看到保存完好的烈士墓、新建的朝鲜义勇军烈士纪念馆和幽静的环境,非常感动。

    在父子俩的精心呵护下,墓区整洁了,参观游览者日益渐多。涉县政府修通了通往墓区的柏油路,修建了陈列室和纪念馆。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荣膺河北省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杨爱公老人说:我的梦想就是做左权将军身后的守护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张鑫刘素丽)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