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女教师申徐荣坚守小山村30余年

2014-03-14 15:46:14 来源:邯郸日报

    “17、18、19,哎,今年又少了一个孩子!”2014年2月19日是涉县合漳乡前峧村小学开学的日子,山村女教师申徐荣站在学校门口数着返校学生人数。她感叹道,去年学校还有20个学生,今年又有一个转校了。

    涉县合漳乡前峧村是个鸡鸣三省的小山村,小学坐落在村前的一个小山坡上,学前班和二年级的19个孩子是陪伴申徐荣的“伙伴”。申徐荣说,这里的孩子大部分都是村里的留守儿童,有的上到高年级就转学走了,有的随父母迁到外地上学。学生的数量是一年比一年少。

    申徐荣高中毕业后留在前峧村小学任教,1993年从临时转为民办,1995年通过考试转为正式教师。因工作成绩突出,2001年申徐荣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此后,好多学校向她发来邀请,亲朋也劝她换个条件好的学校,但她都婉拒了,30多年始终没有离开这里。她总是说:“舍不得班里的孩子们,虽说都是家里条件差些的,但他们总得有人教吧。”

    申徐荣深感,当一位好教师就要时时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她不断钻研教学方法,总结出了一套“愉快教学法”,让学生“乐中学、学中乐”。为了更好地教学和照顾学生,申徐荣经常吃住在学校,一张木床,一个柜子,老式的八仙桌,破旧的太师椅,这就是申徐荣的办公室兼宿舍。

    她脚踝骨折打上石膏也要坚持上课,为的是让孩子们的求知路走得更稳。多年来,她一直想方设法为学生们创造好的学习环境。为装点教室,她自己粉刷墙壁,布置幼儿图画。在父母双亲手术期间,也全部由爱人代劳。她在幼教期间,给自理能力差的学生梳头、洗脸、擦鼻涕,甚至上厕所也要跟随,有时学生拉尿到裤子里,她就帮着擦干净。有学生家长外出,她的家就成了孩子们的小饭桌。

    “那是2001年9月4日,对我来说是这一生最不平凡的一天。”申徐荣第一次走出大山,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优秀教师表彰大会,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她拿回来2000元奖金,自己没有舍得花一分,全部资助了学校的特困生。

    现在江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半工半读的徐志明就是那批受资助的贫困生之一。当初由于家里经济条件困难,徐志明面临辍学,申徐荣不但给予了经济支持,还多次到家走访。因为她的坚持,徐志明得以在受教育的路上继续前行。6岁的申秀今年刚上学前班,她悄悄告诉我们,她的梦想就是当一个老师,像申老师这样在山村里教书。(记者王达翃通讯员张斐)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