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市将市场机制引入绿化建设

2014-03-18 14:33:32 来源:邯郸日报

    日前,肥乡县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今春将全县国省干道绿化全部推向市场,全部采用市场化运作。记者从邯郸市林业部门了解到,像肥乡县这样引入市场机制参与到绿化建设工作的,在全市还有许多。

    大户承包、综合开发的模式让山区稳步实现“秃岭变绿岭,荒山变金山”。去年以来,在213个承包面积千亩以上造林大户基础上,全市新增加50个承包大户投入绿色事业,注入资金1亿多元,承包荒山10万亩,完成绿化治理6.2万亩。

    林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所谓大户承包、综合开发,首先要按照“山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的要求,实施以明晰产权为主要任务的主体改革,通过采取“均山”、“均利”、“均股”等方式,在坚持集体林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确定农户的林地使用权、经营权和收益权。然后从本地实际出发,通过规范完善土地流转,制定出台以奖代补扶持政策,集中农牧、水利、交通、区划等重点向包山大户倾斜,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家实行大户包山、综合开发,发挥大户有绿化积极性、有资金实力、抗风险能力强优势。

    邯郸市探索绿色廊道建设、窑坑地、沙荒地和低产田绿化改造新机制,政府担当营林公司、企业与农户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把道路绿化、大片造林推向市场,实现政府要绿、企业获利、农民受益。

    记者了解到,通过政企合作,我市解决了部分地段绿化难、难绿化的问题,绿色廊道建设水平实现了提升。去年,肥乡县采用此种模式在县城区周边、主干道路两侧和沙荒地实现了较好绿化。七彩园艺等苗木花卉企业基地规模得到扩大,七彩园艺有限公司成为北方地区最大的特色精品苗木公司。

    据介绍,在肥乡,政企合作模式多样。一是县企合作。针对县城新建城区区域通道绿化,县政府以每亩每年1200元的价格返租农民土地,然后承包给苗木公司,由苗木公司按照规划要求统一造林绿化。占地租金前三年由县财政出资,后七年由苗木公司出资。苗木公司负责苗木购置、栽植和管护,造林收益全部归苗木公司所有。二是乡企联营。对县级以下道路、农田林网等绿化,乡镇政府与营林企业联合运作,乡镇政府协调返租农民土地,营林企业投资承包建设育苗基地,收益归企业,企业提供就业机会。三是户企合伙。对农村窑坑地、沙荒地和低产田绿化改造,政府鼓励扶持,花卉苗木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技术指导、产品统一收购。农户入股,建设基地,实现企业基地的扩大,农户收益的增加。(记者任琳娟)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