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一照三证”五个工作日办结

2014-03-19 16:52:14 来源:邯郸日报

    邯郸市法制办发布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提质提效情况

    3月18日召开的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上,市法制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路永宏发布了邯郸市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提质提效工作情况。

    路永宏说,自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法制办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努力践行简政放权、为民务实的作风,全市行政许可效率得到大幅提高。

    大幅度削减和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去年对市本级的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行政监管事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清理,最后确认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95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63项,行政监管事项192项。2002年以前,全市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是500多项,经过多次的清理、削减和下放,现在是95项,削减率高达80%。

    建立方便快捷的为民服务办事机制。市行政服务中心目前已入驻部门和单位60个。19个县(市)和187个乡镇建成了服务中心,相关部门和单位也都入驻中心。有条件的村(社区)也都建立了便民服务代办点,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体系,给广大人民群众办事带来极大的方便。同时,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和实施了首席代表制、统一受理制、联审联验制、“一照三证”联办制、统一收费制、限时办结制、重点项目代办制一系列办事制度,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

    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针对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以及“三乱”问题,去年先后对全市新增的4000多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公用法律知识培训,清理规范了市直44个行政执法部门的3691项罚款种类,完成了武安市等15个县(市、区)的相对集中处罚权工作方案,成为全省第三个相对集中处罚权全覆盖的城市。同时对市直25个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处罚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及时纠正了执法不严格、不规范、处罚不到位等问题。

    路永宏说,事项的减少、机制的建立、行为的规范,使执法监管部门和单位为民服务的工作质量、效率均有大幅度提高。目前,与人们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劳动就业、人才交流、办理居民卡、查阅文档等202项公共服务事项均可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去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共办理316.9万件,每天到中心办事的群众多达1万余人次。

    办理行政许可的时限也比以往大大缩短。实行联审联验制后,房地产项目的许可办理时限由原先的235天缩短为15天,许可用章也由144枚减少到23枚。企业登记的时限也大大缩短,现在只需准备一套资料,“一照三证”在5个工作日内就可办结。去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共办理行政许可等事项2.4万件,单个事项的平均办理时间为7.48个工作日。许多简单的由一个部门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都是当日受理,当日办结。

    下一步,市法制办将继续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进一步优化行政许可流程,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提升“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健全公开体系,继续把为民服务提质提效工作推向深入。(记者张君)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