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出炉 邯郸两村镇榜上有名

2014-03-19 17:39:41 来源:邯郸晚报

    日前,记者从邯郸市城乡规划局城镇乡处获悉,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出炉,其中我市武安伯延镇、磁县花驼村榜上有名。

    历史文化名镇(村)是我国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反映了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聚落形成和演变的历史过程,真实记录了传统建筑风貌、优秀建筑艺术、传统民俗民风和原始空间形态,具有很高的研究和利用价值。

    为弘扬传统民族文化,促进优秀传统建筑艺术的传承和延续,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从2003年起以不定期的方式组织评选。第六批申报共评选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178个,河北省共有7个镇(村)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其中武安伯延镇、磁县花驼村成为我市评选成功的镇(村)。

    武安伯延镇位于武安市南部,南依鼓山,北临洺河,距城区10公里。伯延镇历史悠久,建村于北宋元祐年间,因其形如大雁,故称为伯雁,后人将“雁”改为“延”,遂成今名。伯延民居建筑较为著名,建筑装饰极为讲究,可谓“村村有阁”,街巷布局也浑然天成,自成体系。

    磁县陶泉乡花驼村位于太行山麓,坐落在海拔989米高的云龙山顶。花驼村一度是一二九师刘邓大军的兵工厂。石屋、庙宇、炮楼、石街,这个古色古香的小山村正成为邯郸最新挖掘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共有5个镇、2个村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称号。(记者温洁通讯员董建华)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