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百余张老电影海报将亮相邯郸市博物馆

2014-03-19 17:36:25 来源:邯郸晚报

 
图为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布展。记者朱岩摄

    周六起,到博物馆欣赏“流金岁月”

    记者从邯郸市博物馆获悉,本月20日起,市博物馆将举办“流金岁月——魏少先藏中国老电影展映”活动,展期为一个月。本次展览不仅展出邯郸市农民收藏家魏少先收藏的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百余张电影海报,同时,观众还能够零距离欣赏到各种各样的老式放映机,了解它们在过去是如何为广大观众放映的。展览期间还将播放《闪闪的红星》、《南征北战》、《地雷战》、《草原小姐妹》等一批经典老电影,让大家一饱眼福。本次展览免费向社会开放,观众需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领票参观。

    魏少先是邯郸县南吕固乡四留固村的一位农民收藏家,凭着一种红色情结,他创建了“燕赵红色收藏馆”,以红色电影收藏为特色。开馆8年来,他共投资五百余万元,收藏电影拷贝4000多部,其中反映40至80年代的中国电影纪录片1000余部,故事片3000多部;另有35毫米、16毫米、8.75毫米放映机70多台,红色唱片6000多张,毛主席语录1000

    余册,各种画报500余册,各种电影海报2000余张等。他将红色藏品用作宣传教育,至今已免费为村民、学校、企业放映红色电影2000余场次。目前,“燕赵红色收藏馆”已被河北省国防教育办公室评为“河北省邯郸市国防教育基地”,魏少先担任河北省国防教育宣传员。该馆为“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永远的红军》摄制组影视资料拍摄基地”。魏少先还向中国电影资料馆捐赠3部珍贵影片,并被授予“中国电影资料馆捐赠第一人”称号。

    据了解,整个展览根据时代顺序分为三个部分展示。第一部分:十七年电影(1949—1966),讲述新中国初期电影的发展进程;第二部分:文革时期的斗争电影(1966—1976),主要有“老三片”(《南征北战》、《地雷战》和《地道战》)和“八个样板戏”;第三部分:变革与多元的新时期电影(1977—1989),代表作有《天云山传奇》、《喜盈门》、《人到中年》、《南昌起义》、《西安事变》等优秀影片。

    市博物馆负责人表示,本次展览不仅能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唤起大家对往昔美好岁月的追忆,更借此机会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传播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正能量。(记者郭晓月)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