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高宏志到邱县、肥乡县调研 强调稳妥推进土地流转

2014-03-21 12:01:27 来源:邯郸日报

    3月20日,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先后到邱县和肥乡县,进社区、进乡村、进农业龙头企业,就土地流转和现代农业发展进行考察调研。高宏志强调,土地流转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途径,但决不能因此而操之过急、一哄而上,必须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积极稳妥向前推进。市领导范国珍、刘德明、宋仁堂参加调研。

    邱县“三农”服务中心是集农村产权确权颁证、农村土地流转、农村产权交易等职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机构。在这里,高宏志与工作人员和前来办理业务的农民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解这里的机构设置、办事流程、业务开展等方面情况,他叮嘱相关负责同志:“土地流转涉及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定要慎重稳妥,着急不得,马虎不得。”在民康菌业有限公司,高宏志对该企业采取“校企合作”,坚持农业工厂化生产和教学实训相结合的发展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实践是最好的老师。这种做法不但企业受益,也让学生学到了真东西,让农民得到了真实惠。”高宏志勉励企业再接再厉,越做越大。来到邱县东梁二庄村,得知该村一次性流转土地2500亩,高宏志关切地询问了土地用途、流转期限和群众意愿,他嘱咐村里负责人:“土地流转是好事,但一定要尊重民意,真正让老百姓从中受益。”

    在肥乡县的卫昌苗木股份公司、七彩园林绿化工程公司、昌兴苗木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高宏志与企业负责人算起了一笔笔经济账,鼓励他们要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新路,并通过不同树种、不同色彩的搭配组合,打造观赏性极强的景观示范带,不断提升苗木的综合经济效益。站在康惠畜牧科技公司数百亩绿色麦苗旁,看着眼前节水率达40%的大型指针式喷灌设备,高宏志与随行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节水灌溉问题进行了研究探讨,强调要集中区域,集中精力,综合施治,逐步改善我市地下水位下降的局面。走进康源种植公司的蔬菜大棚,高宏志察看了解了育苗及销售情况,他希望企业打开解放思想的总阀门,依托优势资源,逐步打造由育种、育苗到设施农业、大田作物的大产业链条,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努力为国家粮食安全积极贡献力量。

    调研中,高宏志反复强调,推进土地流转对于优化土地资源配置,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机械化普及率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一件好事,但决不能简单化,不能搞强迫命令,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积极稳妥向前推进。对于涌现出的大量农业合作社,一方面要加大扶持,注重典型培育,不断增强龙头示范带动作用;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管,确保流转土地真正发挥作用,维护好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记者李晓斌)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