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肥乡农村“茅坑夺命”悲剧重演近期俩男孩溺亡

2014-03-29 15:3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厕所本为“方便”之所,然在邯郸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的传统旱厕,不仅臭气熏天,且屡屡上演“险情”,去年一段时间接连发生数起“茅坑夺命”悲剧。近日,肥乡县农村在一个月内又发生两起此类事件。

    “茅坑夺命”一月内发生两起

    3月21日,肥乡县毛演堡乡王焦寨村支书王宋保向记者证实,事情发生在19日傍晚,这户村民姓王,住在村西头,“其实,这户人家是郭焦寨村村民,我们俩村子紧挨着”。据了解,事发前,王某感冒了,准备出门去看医生,他一岁多点的儿子非要跟着。他没有让跟,把儿子撵回家。孰料,待其回家,家里人问他孩子去哪儿了,自己也不知道,于是全家赶紧寻找,最后居然在茅厕里找到了孩子。

    “应该是不小心,一头跌落进去的。”村支书王宋保说。家人悲痛不已,被溺亡的男孩儿已安葬入土。

    据其透露,近一个月前,住在王焦寨村东的一户村民家里,就刚刚发生了这样一件事。那次跌入茅厕溺亡的也是一个孩子,才一岁多,被发现后赶紧送医院,结果也没抢救过来。

    看好孩子,更须考量如何避免

    记者了解到,先后两起幼儿跌入茅厕溺亡的悲剧,让当地村民心有余悸。附近村庄的村干部都在利用各种方式,提醒村民们务必看好自家的孩子,尽到监护责任,更为主要的是,一定设法加强茅厕的安全防护措施,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农村旱厕频频伤人,不仅仅只有儿童,其中也包括成人。去年8月份,肥乡县郭家堡村一位少女蹲在厕所长时间玩手机,没成想双腿麻木摔入茅坑被有毒气体熏死。而她的父亲、叔叔因为救人心切,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匆忙进行打捞,结果又导致二人先后中毒身亡。

    沿用多年的旱厕怎么成了夺命之地?据村干部介绍,这种传统厕所的粪便通道,是用砖石砌成且有倾斜角度,近年来,很多村民将通道修得较宽,并用水泥抹平甚至帖上瓷砖,使得粪便顺利进入粪坑的同时,也导致万一失足滑入来不及反应就进了一两米深的粪坑。

    而粪坑则因厌氧菌繁殖、分解,产生有害气体,一旦进入人体就会引起中毒,如果不及时抢救,可因呼吸和心脏麻痹迅速死亡。据介绍,为避免类似悲剧发生,而又不愿改变传统旱厕结构,除了及时清掏厕所粪便外,最好用水泥板等其它材料将茅坑和蹲位通道封闭严实。

    除此之外,就是实施农村旱厕改造。比入建造沼气池,将旱厕改为有墙有顶,对储粪池密封。或者干脆改为冲水式厕所,一位村干部如是建议。(燕赵都市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