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市排查房地产开发企业 “售后返租”涉嫌非法集资

2014-04-04 16:38:27 来源:邯郸晚报

    记者从邯郸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该局近期在主城区170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有关工作。

    据了解,这次排查工作的重点包括:任意分割拆零、向社会出售不能确定具体位置或不具备独立使用功能的房屋或特定空间;承诺售后高额返租、无风险保底回报或原价(增值)回购等诱导方式销售房地产;违规吸收公众资金,进行房地产开发;以销售房地产名义发布传播涉及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内容的房地产广告资讯信息。

    排查工作中,对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项目,要求开发企业在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上刊登守法经营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防止企业以虚拟房屋为销售对象进行非法集资。

    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主要表现为:售后包租,是指开发商向购房人承诺,对其所购买的商品房,由开发商承租或者代为出租并支付固定年回报的销售方式;返本销售,是指开发商定期向购房人返还购房款的销售方式;分割拆零销售,是指开发商将成套的商品住宅分割为数部分出售给购房人的销售方式。

    售后包租等销售形式存在很大的风险隐患:一是可能存在欺诈,开发商在以所开发的商品房屋为担保取得银行贷款的同时,向购房者销售该项目,有的甚至是携款逃匿;二是开发商融资或变相融资后,将资金挪用到别的项目上,一旦项目运作的某一环节出问题,会导致资金链断裂;三是项目建成后经营不善,无法达到预期的收益水平,没有现金流兑付;四是所购商品房屋位置不确定,无法办理房屋所有权证;五是往往涉及复杂的权利关系,易引发债权债务纠纷等。(记者刘圆圆)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