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临漳退休老人圆“造车梦”

2014-04-04 16:08:25 来源:邯郸晚报

李玉新刚获得的专利证书

    继无方向盘电动汽车、无方向盘多功能电动汽车后(本报2012年5月30日三版曾报道),闲不住的临漳县退休老人李玉新日前又有新动作——成功制造出专为无手臂或无双腿的残疾人设计的电动车。3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受理该项发明。

    在李玉新的家中,记者见到了这种特殊的电动车。该车车长1.2米,宽0.9米,高1.3米,总重量不到60公斤。据李玉新介绍,手有残疾者去掉方向盘,用脚操控即可,而双腿有残疾者装上方向盘,用手操控即可。在设计制作过程中,考虑到残疾人的生理特点,车辆底盘低于30厘米,方便上下车。当人上、下车后,车辆会自动接通或切断电源。因车身体积小,无论有无方向盘,残疾人都能完成对车辆的操控,所以李玉新将其命名为“轮椅式有无方向盘多功能电动车”。前不久,他还向国家相关部门申请了专利。3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了该项发明,专利号为2014100970008。

    李玉新的造车经历由来已久——2009年制造出第一辆“皮卡”,2010年制造出第一辆电动货车,经改造,2011年制造出第一辆“无方向盘”电动汽车。2012年,他还带着自己造出的五辆车走上了央视《欢聚夕阳红》的舞台(本报2012年7月3日三版曾报道)。

    李玉新告诉记者,这台最新的轮椅式有无方向盘多功能电动车,是无方向盘电动汽车的升级版,除了具备无方向盘转换技术外,还有新的拓展——无手臂者驾驶无方向盘时,转向转到设定难度可自动断电控制无限转向,保证安全的同时,能防止机电器件的损坏。“转向器”是该车的秘密武器,前进、倒退、停车、喇叭等都设置在转向器上,可在无方向盘和有方向盘之间转换,对无双腿或无手臂者同样适用。对于健全人来说,正常操作即可行驶。此外,该车还具有节能环保等优点,一次充满电后可行驶60公里,不会对大气造成污染。这种无方向盘电动汽车按国家电动汽车标准设计,安全可靠。造价成本也较低,仅3000元左右。

    让无手臂、无双腿的残疾人像正常人一样开车是李玉新的“中国梦”。因为看到很多残疾人出行难,李玉新就有了为他们造车的梦想。几年间,李玉新冥思苦想,一连熬几个通宵是常有的事,有时连吃饭都忘记了。经过无数次的实践、改进,他终于圆了自己的梦想。(记者郭晓月通讯员王俊平)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