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78岁独臂退休老教师义务送报37载

2014-04-08 14:42:33 来源:邯郸晚报

    在涉县东宇庄村,村民们每天都能看到一位右手被截肢的老人,单手扶把骑着自行车,为各户义务送报纸。笔者日前来到东宇庄村采访了解到,今年已78岁高龄的退休教师王保贵这项义举已经坚持了37年。

    “这是老张家的《邯郸晚报》,这是老李家的《健康报》……”四十多份报纸他都如数家珍。“不能让报纸过夜,否则新闻就成了旧闻,看起来没意思了。”王保贵边分拣报纸边告诉笔者,只要报纸一来,他就开始忙活了,尽量让村民们第一时间看到报纸。王保贵虽白发苍苍,但身体硬朗,思维敏捷,看不出他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

    有1700多口人的东宇庄村,山高、沟深,交通不便,村民居住分散。过去,村民们每天的报纸、信件都被集中放在村委会,各自去领取。不少村民隔几天取一次,信件越积越多,很容易拿串。

    村里一直在物色一个责任心强的送报员,每天及时送到各家各户。1978年,有着一副热心肠的王保贵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找到村委会,向村干部打包票:“我从小在村里长大,人熟、路熟,课余时间完全可以做好这项工作,就把这活儿放心地交给我吧。”

    从那天起,王保贵义务承担起为村民投送报刊信件的任务,这一送就是37年。王保贵虽然已78岁了,每天依然奔波在全村的大街小巷,心甘情愿,乐此不疲。“俺们村里给他算过一笔账,37年来他围着村里转了66000多公里,经他投送的信件已达30余万封,这不是一个常人能够做到的,何况是一位老人。”东宇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学林说。

    为方便收发报纸,他在自家门外专门做了一个大报箱,每天中午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报箱分报纸,遇到报纸、信件多时,他忙得连饭也顾不上吃。等下午下班回来后,再挨家挨户把报纸送到乡亲们手中,经常忙到天黑才回家,37年来,光报箱他就用坏了4个。

    为了缩短送报时间,1997年退休后,他自掏腰包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专门用来送报。学骑自行车的那段日子是他最难忘的,当时他已经60多岁了,再加上右手残疾。骑自行车只能用左手掌控“方向盘”,由于平衡难以掌握,摔倒了很多次。经过无数次的摔打后,他终于可以熟练地“驾驶”自行车了。

    截肢的右手最怕过冬天,天一冷,常常会钻心的疼。为了不“误工”,他用布条在伤处层层缠裹,实在忍不住了就吃止疼药来坚持。一年冬天,天下起了大雪,村民王月平家来了一封急件,王保贵当时手正疼得厉害,可他接了急件就往王月平家赶。雪天路面结冰,崎岖不平,自行车刹车时失灵,他从车上摔下来好几次。看到一瘸一拐走进门的王保贵,王月平感动地说:“下着这么大的雪,你还来给俺送信,这可让俺说什么好啊……”

    王保贵不仅是送报员,还是宣传员,每天在分拣报纸时,自己总是先阅读了解每天报纸上刊发的重大事件,然后再讲给大家。三十多年来,王保贵除了为村民送报、送信外,“业务”还拓展到帮着代买邮票,代写书信、寄信等。为方便乡亲们寄信,他从邮局代买邮票、信封,帮助村里不会写字的老人写信。

    不仅如此,他还用微薄的退休工资资助了12名贫困学生。

    王保贵乐呵呵地说:“人活着,就是要为社会尽点力,我都快80岁的人了,能在有生之年做些有用的事,很幸福,很满足。”(张晓芳)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