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2.9万名干部与贫困户“结亲”

2014-04-09 09:53: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自打与小常‘结亲’后,家里的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啦。”4月3日,说起邯郸市公安局机关干部常俊炎,邯郸市电机厂退休职工牛俊生直竖大拇指,“小常不仅帮俺解决了一起多年的纠纷,还为俺闺女找了一份工作,真是打心眼儿里感谢这样的好干部。”

    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快城乡困难家庭脱贫致富,去年,邯郸市启动机关干部“一帮一”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2.9万名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亲”,力争用1至3年时间使贫困户稳定脱贫。

    “结对帮扶既让贫困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也让机关干部了解了群众疾苦,锤炼了作风。”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表示,结对帮扶不是包办代替,而是要发挥机关干部在政策、信息、技术、资源、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激发帮扶对象的内生动力,使贫困家庭具备一定的自我生产、自我发展、持续增收能力。

    在具体帮扶措施上,该市要求帮扶干部结合贫困对象实际需求,重点开展政策、创业、就业、技术、助学、助医等10方面帮扶。市人社局干部黄涛的帮扶对象是下岗职工杨志明。杨志明的儿子是盲人。黄涛在多次看望并送去生活用品的同时,还设法通过朋友关系帮助杨志明的儿子学习按摩技术,现已稳定就业,每月收入2000多元。魏县药监局干部苗振江的帮扶对象是独居老人刘保玉。刘保玉子女常年不在身边,苗振江在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的同时,坚持每月看望一次老人,每周通一次电话,给老人送去亲情关怀。

    为确保帮扶取得实效,邯郸市推行了台账式管理,印制了《“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登记表》,一人一表、一人一档,详细记录帮扶对象的信息、帮扶成效及帮扶对象的评议意见,实现帮扶工作规范化。同时,加强督导检查,强化目标考核。通过电话抽查、入户走访、现场查看等方式,对结对帮扶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要求市、县领导干部在年度述职时必须报告结对帮扶情况,其他干部在年度总结时说明结对帮扶成效。

    结对帮扶提升了贫困群众的致富能力。据统计,截至3月底,邯郸市各级干部累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7万次,送去各类慰问品、慰问金约1400万元,协调贷款、争取政策性资金约2000万元,帮助8500多人找到工作或致富门路,助学助医1.1万多人次,2200余户贫困户稳定脱贫。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