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58岁老支书22年乐当村民义务代办员

2014-04-15 10:34:02 来源:邯郸日报

    广平县平固店镇小寨村58岁的党支部书记赵运廷,行程6万多公里、骑坏7辆自行车和2辆电动车、为民办事4000多件——22年乐当村民义务代办员

    “孙女下户口、儿媳妇从外村迁户口,你帮俺们跑一趟吧。”二话不说,骑上电动自行车,他拿好乡亲的相关证件去镇里;“媳妇出车祸,儿子打工还没有回来,你到交警队帮俺协调处理吧!”他又一次骑上电动自行车出发……

    栉风沐雨,22年如一日,冀南平原一个留守村庄里,一个憨厚男人骑坏7辆自行车和2辆电动车,行程6万多公里,义务帮村民代办实事4000多件。随着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市涌现出很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型,广平县平固店镇小寨村58岁的党支部书记赵运廷就是其一。

    群众事无条件代办

    小寨村是个小村,全村120户,共450人,有200多人常年在外打工,留下老少妇孺常面临各种难题。村民门小刚和父亲都在外打工,今年3月,新生女儿户口需要下、媳妇户口也要迁移,而57岁的母亲不仅不知道怎么办理,还要照顾母女俩。赵运廷听说后,到门小刚媳妇娘家村里取证明,三次去镇派出所,历时一星期终于把事情办妥。

    “2013年12月30日,俺媳妇出车祸造成骨折,两个儿子在外打工回不来,我需要在医院照顾,赵书记六次去县交警队、三次到医院,终于争取到了合理的赔偿,俺媳妇才得到了治疗。”60岁的村民赵连印谈起赵运廷总是感激不尽。

    小寨村到镇政府所在地来回15公里,到县城来回30多公里,从1992年任支书开始,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一个月他平均要去镇里办事十次、去县城三次,22年来他骑坏了7辆自行车和2辆电动自行车,行程达6万多公里,摔了30多次,为群众办事4000多件。

    集体事大家商量办

    为了改善村里生产生活条件,赵运廷积极去乡镇和县里争跑资金,但是打井、办电还要一部分资金农民自筹。让群众心服口服集资是个难事?赵运廷的方法是集体事大家商量办。“2008年,村西北地打深井,乡亲们需自筹1.5万元,俺们选举三个群众代表负责收款、支出,并且事后公示,赵书记只负责监工,我们都没得说。”村民李长河十分佩服赵运廷。

    “三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三眼深井,全部是水浇地,粮食一季亩产600多公斤,出村路和小街巷都是水泥路,小寨村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多亏了赵书记。”村民靖海军说。

    22年来,小寨村打井、办电、修路,投资60多万元,但没有一户群众为此提意见、上访。

    家里事媳妇一个人办

    提起赵运廷,57岁的媳妇王银美有着满肚子委屈:“家里地里都是我一个人干活。前几天,麦子上返青水,他却忙着给村民办大病救助款……”

    和村里外出干活的同龄人相比,20多年当支书他为家里少挣20多万元,村两室占用他家房子、院子17年,他不要一分钱租金……

    “赵书记,俺孩子住院的合作医疗手续办不下来,你帮俺跑一趟吧!”4月12日下午,村里又一位中年妇女来找赵运廷。我们的采访即将结束,而赵运廷的义务代办事业还在持续……(通讯员 赵凤山 记者 张君)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