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陶一矿职工家属杜双英孝婆如母照顾瘫痪丈夫十余载

2014-04-15 13:3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  在陶一矿医院里,一位50多岁,走路蹒跚的女人,端着热水走进了病房,撩起丈夫的衣服,正要为丈夫擦拭后背……这位女人正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杜双英。“她真是个了不起的女人,服侍瘫痪的丈夫10多年,还把孩子抚养大,是个有情有义的好女人。”说起杜双英照顾丈夫的事迹,在矿区家喻户晓,广泛流传。

    30年前的杜双英,只身陪丈夫李春英来到人生地不熟的陶一矿生活,那时的他们挤在不到10平的小平房中,日子虽然清贫,但夫妻恩爱,生活过得也算幸福美满。婚后儿女成双让双英觉得自己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女人。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兮旦福。2000年,杜双英在老家的婆婆因脑梗导致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公公也因着急上火患上了高血压,照顾公婆成了当务之急,为了不影响丈夫李春英的工作,她义无反顾选择去老家照顾公婆,为了护理好婆婆的身体和饮食生活,她专门跑到医院去咨询医生,向医生请教怎样从生活保养到药物调理方面进行照顾。就这样,她一直坚持伺候婆婆到去世。

    为了能多点收入贴补家用,双英一边照顾家人生活起居,一边做起了卖包子的小生意。双英家的生活刚有起色,不料,2002年2月份,杜双英丈夫在井下干活时,不幸发生事故,砸伤了小腿和腰部。闻讯赶到医院的双英被医生告知,由于丈夫春英砸到腰椎,压迫到脊椎神经,导致下身瘫痪。听到这一消息,双英顿时瘫坐在地泣不成声,她想着刚满17岁的女儿正读初中,12岁的儿子小学还没毕业,家里借的外债还没有还清……

    当时,亲戚朋友都劝说杜双英赶快重新找个合适的对象,而双英选择坚守。每天天还没亮,双英就起床给孩子上学做饭,随后给丈夫洗脸、擦身等护理结束,她才自己匆忙吃饭。吃过早饭,她就跟着捡煤工去捡煤挣钱养家糊口,家、煤场成了她的两点一线。

    杜双英的丈夫春英瘫痪在床后,性情变得异常暴躁,时常会对她发脾气,但双英总是忍受着。双英很理解丈夫,总是鼓励丈夫勇敢面对生活,在妻子的悉心照料下,丈夫春英的心态渐渐稳定,每天都会看看电视和报纸,偶尔还会在电脑跟前玩玩游戏。双英对家庭的不离不弃,深深地感动着丈夫春英,邻里间也经常听到春英说:“如果没有我老婆,我怕早就不在人世了,如果真的还有下辈子,我希望还能和她做夫妻。”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