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曲周古稀“戏痴”十年创作十余部剧本

2014-04-15 16:13:45 来源:邯郸晚报

    坚持:十年笔耕不辍

    2004年春天,翻阅了大量资料,征询了县内戏曲资深人士的大量意见和建议后,程修书开始冲刺自己的第一部戏曲剧本——大型古装历史剧《皇姨闯殿》。程修书几乎把全部精力都用在戏曲创作上。白天构思,晚上写作,一张三尺旧书桌陪他度过了180个日夜,几易其稿,终于在当年9月杀青。

    2012年夏天,以曲周县初唐名将程名振为原型,程修书创作完成第九部剧本《河北曲周人》。一天晚上,刚刚躲在床上的他,突然灵光一闪,一个新的构思在他脑海浮现:过去有关程名振的戏曲都是公戏,全部是生角,没有旦角,导致剧情不够丰富,也不符合现代观众心理需求。他一轱辘从床上爬起来,在剧本第三场里加入了程名振妻子青衣张氏这一角色,并连夜为张氏设计出唱白。

    程修书的床头撂着一沓纸和一支笔。“为了一个情节、一个包袱,我整天苦思冥想,忽然灵感来了,就是半夜也要爬起来记下来。”程修书道出创作的艰辛。“老头子半夜说梦话都是戏,搞得我晚上经常被他吓醒。”坐在一旁做针线活儿的老伴儿插嘴抱怨。

    愿望:剧本搬上舞台

    历经风雨,终有收获。程修书耗时十年,先后创作出反腐折子戏《诀别》、神话剧《霞池会》、历史剧《河北曲周人》、情感剧《夫妻成就一戏言》,以及现代剧《讨帐之后》等十余部戏曲剧本,涉及反腐、情感等多个领域。

    《诀别》以明初朱元璋痛恨贪官污吏为背景,描述了须生谭梅进(谐音“贪没尽”)搜刮民脂民膏,贪得无厌,最终被送上刑场的故事,告诫官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讨帐之后》通过解决家庭纠纷一事,表现出王宾、李玫为拉扯弟妹,艰辛持家,克己为人的长者风范,揭示出一个和睦家庭都有一个开明组织者和成员间的感悟,也展示出党在农村推行新型合作医疗解决农民看病难的好政策。

    十年来,也曾有剧团找他想用他的剧本拍戏,但因经费不济、演员不固定等原因,始终未能如愿。“只有把创作的剧本搬上舞台进行演绎,戏剧才会得以传承。”临近采访结束时,程修书透露了自己的愿望。

    本报通讯员韩富强任建文/影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