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邱县善良农妇伺候患病公公照顾瘫痪丈夫8年

2014-04-16 17:47:04 来源:邯郸晚报

    8年前,因患重病失去劳动能力的霍连银认为自己是最不幸的人;8年后,拄着双拐行走的他却笑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这份幸福正是源于他的妻子麻春秀,这位普通的农家妇女用真爱和坚持守护着自己的亲人,患难与共、不离不弃,让这个不幸的家充满了温暖与感动。

    4月14日,早上7点,邱县古城营乡霍漳逯村66岁的农家妇女麻春秀像往常一样先帮助丈夫穿好衣服,然后拿起一条湿毛巾帮患脑血栓的公公擦脸。打理完两人的起居后,麻春秀端上已准备好的早饭,开始喂公公吃饭。8年来,为了照顾好公公和丈夫,麻春秀没睡过一个囫囵觉。虽然日子苦,可麻春秀脸上始终挂着微笑,用她柔弱的肩膀扛着这个不幸的家。

    和大多数农民一样,靠着几亩农田过日子的麻春秀夫妇,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2006年,公公患脑血栓病,不久霍连银又被诊断出股骨头坏死,后病情加重,不能行走。从那以后,全家的重担就落在了麻春秀一个人身上,她一天的生活就像设置好的程序一样,早上6点起床,准备好早饭后,照顾丈夫和公公起居,再给公公喂饭。等两个人都吃完了,她再吃的时候,饭菜基本都凉了。饭后半个小时再给两个人端水喂药,之后收拾家务做午饭和晚饭。“公公年岁大了,每次喂药他都不吃,我还要像哄小孩子一样,逗他开心,他才肯吃。”说起给公公喂药,麻春秀笑着告诉笔者。

    “我们是一个家,无论怎样,亲人们都应患难与共、不离不弃。”乐观坚韧的麻春秀没有被生活的重担压垮。麻春秀说,公公和丈夫的日常生活离不开人,她只好把家里的几亩农田租给了别人,一家人靠着微薄的租金过日子。然而,一家人的医药费还是让这个清贫的农家难以承担。“丈夫住院治疗时,已经让这个家负债累累,而现在他和公公的身体都要靠药维持。”说起这些,麻春秀忍不住抹起了眼泪。

    为了维持一家的生计,麻春秀的儿子和儿媳到外地打工赚钱,只能把两个孩子留给麻春秀照顾。这样,麻春秀又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儿子儿媳也不容易,他们在外打工,每月都会寄钱回家。”麻春秀说,为了早日还清债,儿子和儿媳把正在读小学的女儿和仅出生六个月的儿子留给了她。那段时间,

    麻春秀不仅要接送孙女上下学,还要背着六个月的孩子照顾丈夫和公公,生活的艰辛压得她透不过气,可她从来没叫过苦,也没叫过累。麻春秀说,最让她心酸的是孙女一直哭着要找妈妈。每天晚上,看着两个熟睡的孩子,麻春秀的泪水都能打湿半个枕头。“现在孩子大了,比以前省心了。”为了更好的照顾丈夫和公公,麻春秀把孩子送到了乡里的寄宿学校,每周接送一次。

    都说“久病无孝子,长病无夫妻”,而麻春秀认为照顾丈夫和公公是一个妻子和儿媳妇应尽的义务和孝道。“现在自己年岁大了,也经常吃药,最怕自己生病,没人照顾丈夫和公公。”麻春秀说,只要自己能坚持,就不会让丈夫和公公受一点委屈。(刘洪涛李建伟)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