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临漳老汉坚照顾患病弟弟27年

2014-04-16 17:44:17 来源:邯郸晚报

图为申书信帮弟弟穿衣服。

    家住临漳县习文乡芝村的七旬老人申书信,坚持照顾患病弟弟申成信27年的故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日前,记者在申成信家中看到,院子南边的一间屋子因年久失修已经倒塌,申成信住在东屋,由于是老房子,屋内的光线很暗。申书信正从缸里往洗脸盆里舀水,准备帮弟弟洗脸。今年已经70岁的申书信动作不算麻利,但看得出来,他很细心。

    申书信告诉记者,他的弟弟申成信今年62岁,年轻时患上了静脉炎,因病情逐渐严重外加家境贫困,至今未娶。30多年前,兄弟俩的父亲去世,弟弟申成信与母亲居住在老房子,已经成家的申书信接过了照顾母亲和弟弟的担子。多年来,他一直想法为弟弟看病,但弟弟的病情反反复复,时好时坏。最初,申成信还能依靠拐杖挪动,生活可以自理。但是自1987年起,申成信的病情越来越重,腿肿起来像根柱子,下床都很困难,申书信不得不经常过来照顾。

    自从担当起照顾弟弟的责任后,申书信就再也没有出过远门,他每天过得非常忙碌。申书信每天回老房子帮弟弟穿衣、洗脸,收拾完家务,再下地干活。每次做好饭,先给母亲和弟弟送过来,等他们吃完饭,申书信才去吃饭。有时外出做工中午不能回家,就让妻子送饭过去。

    由于申成信下身行动不便,屎尿弄在身上是常有的事,申书信为弟弟换洗衣服,没有嫌过脏臭。天气好时,申书信把弟弟抱到外面晒晒太阳。申书信悉心照顾弟弟27年如一日,邻居们从没有听他诉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申书信为照顾兄弟自己却累出了毛病。”邻居老杜告诉记者,毕竟上了年纪,申书信的身体大不如以前,前年还住了院。去年,申书信因冠心病做手术,而弟弟申成信因担心哥哥安危,竟连续3天没吃一口饭,没喝一口水。

    申书信照顾弟弟的事迹感动了乡邻,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一次,申书信在外干活,申成信自己拄着拐杖上厕所时,南屋旧房子的梁突然掉下来,砸到他的身上,邻居叶丙林听到喊叫声及时赶来,把申成信送到了医院。邻居杜河礼也常过来和申成信聊聊天,或帮他修修电线、换换煤气。芝村村支书李天顺还帮申成信向政府申请办理了“五保户”,使其每个月有了150元的补助。

    最近几年,申书信的母亲与妻子相继去世,他的身体也大不如前,患上了颈椎病和冠心病。但是为了改善弟弟的生活,申书信现在还经常出去打零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会一直把弟弟照顾下去!”申书信说。(记者郭晓月)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