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旅游式打工”成大学生就业新话题

2014-04-21 15:29:02 来源:邯郸晚报

    伴随着毕业季即将到来,很多大四生也开始奔波于各大招聘会,为就业而忙碌。昨日,在邯郸学院举办“市2014年‘圆梦就业行动’系列人才招聘会”首场,就吸引了众多求职的大学生。招聘会进校园是市就业局今年以来,转换服务理念,促就业改革中的举措之一,让很多即将毕业的高校毕业生们体会到就业的便利。与此同时,记者在招聘会上还了解到,如今“旅游式打工”成为高校毕业生们一种新型就业方式。

    昨日上午9点,邯郸学院的招聘会现场已经是人头攒动,来自阳光集团、美食林、市中心医院、梦真教育集团、金典教育、上海音达科技集团等150余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岗位5320余个,涉及国企、合资企业、股份制企业等多类企业,涵盖了教育、行政管理、会计、销售、服务等十几个行业。进场求职人员近8000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300余人。

    记者发现,很多企业招聘待遇相对去年来说有所提高,工资待遇多在2000元到3000元之间。不少来自县里的企业,还提供免费的食宿。很多企业还表示,给优秀员工奖励免费旅游等丰厚的福利待遇。一家教育机构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今天来报名的学生确实不少,并且都是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活动比较丰富,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简单培训一下就能直接工作,对此他们非常满意。邯郸学院的几名大四学生告诉记者,有很多教育机构给他们提供了就业机会,并且薪资待遇也不错,也有发展空间。工作单位主动到学校招聘,学生在课余时间转一转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了解就业的趋势,感觉这样一种走进校园的招聘会,服务意识非常强,给学生们带来了便利。

    据了解,近几年,市就业局针对大学生就业的招聘会,每年都要开上10来场,可并不被大学生所看好,很多大学生招聘会显得尤其冷清。今年年初,市就业局对招聘会的方式做了很多的改革。本次招聘会直接走进校园,工作岗位直接送到学生眼前,此外,举办方对于邯郸学院的教育特点,对于应聘企业也进行了资源的整合,聘请了很多急需人才发展壮大的教育机构,也为即将毕业的高校毕业生们提供了更多专业对口的工作岗位,提高了服务意识。这些从求职者角度去思考问题的方式,也让原本冷清的招聘会有了新的起色。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招聘会相对之前热闹了许多,可更多的学生还是处于一种观望的态度,他们并不急于去和本地企业对接,而是准备毕业后再到其他的城市去走走。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小张告诉记者,他和同学下个月要到北京、天津等一些一线城市参加几个招聘会,那里的工作机会会多一些。如果可以将会留在大城市里工作一段时间,再去其他城市体验更多的工作岗位,边旅游边工作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对于学生的这种想法,邯郸学院的职业指导师苗书宾告诉记者,这种求职方式叫做“旅游式打工”,这在大学生中非常流行。有的学生毕业后会先到北京打一段时间的工,之后再到上海,接着到天津。漂泊一到两年后,再去考虑寻找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这样一种就业方式虽然社会上褒贬不一,但是确实是现实存在的现象。这反映了大学生的一个就业心理,不少学生更多的需求是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增加人生的阅历。对此,学校也是持支持态度,会适度的组织学生到外地去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等,让他们在大学期间充分地去了解社会。此外,苗书宾也希望政府部门能从学生的就业心态入手,营造一个非常适合年轻人发展的就业平台,帮助他们尽早适应社会。(安志宏)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