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鸡泽农民创建“咱村网”搭起直达市民餐桌的桥梁

来源:邯郸晚报

    刘占平是鸡泽县的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利用自己的网络专业特长,在村里的农产品和城市的需求之间建立起了网络销售渠道。他给自己的销售网站起了一个土得掉渣但又无比亲切的名字——“咱村网”。刘占平说,5月15日,网站将正式面向市民开放,他的梦想就是把全国的农产品汇聚在他的网络之内,城市的居民只要鼠标一点,带着泥土香的农特产品就能很快送到眼前。

    说起建立网站,这还要从2008年说起。刘占平热爱文学,农闲时喜欢写些诗歌、散文,但是对网络却一窍不通。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把他的散文发布到了一个文学网站,没想到受到了网友的热评,跟帖达到上百人。

    这让刘占平感受到了网络的力量。从那时起,他开始研究网络。通过三年的苦学,刘占平初有成就,他走进了城里的网络公司,通过实践工作,他的网络专业知识更加娴熟。刘占平在网络公司接触最多的就是电子商务。这期间,他常想,自己何不回到农村去创业?在城乡之间搭建起“电子商务”的桥梁,把老乡手中的农产品销售出去?有了这个想法,去年年底刘占平干脆放弃了城里的工作,忙着走村入户、摸底调查,建立网站,“咱村网”就这样开始了紧张筹备。

    刘占平告诉记者,咱村网是一个面向全国的广义农产品、农资,展示、供销、预订等商品信息平台。实现从地头到餐桌,搭建起来“社区支援农业”架构,为物联网做好基础平台,真正让农村跟城市时时刻刻亲密接触。交易支付包容多种方式,基本实现卖家跟买家直接转账,不再用繁琐的第三方支付。“咱村网”涵盖居民所需农产品、食品及相关产品,实现线上预订,线下配送入户。“咱村店铺卖家”具

    体围绕居民餐桌所需的肉类、蛋奶鱼及水产、蔬菜、豆制品、主副食品及调味料等,服务对象以居民家庭为主,兼向各企业单位、学校、工厂和自营餐厅的客户或其他餐饮服务企业配送。网站采用专业、先进的物流基础设施和大规模的统一采购、源头采购形成品种、价格、数量、质量上的突出优势,以咱村网为平台获得订单,通过采购仓储、按需配送,向社会提供服务。

    记者从百度上输入“咱村网”后,就能从搜索引擎中直接打开,网上的商品琳琅满目:永年的无公害蔬菜、邱县的甜玉米、鸡泽的小米……网络上农产品的价格和市价差不多。刘占平说,目前网站上已经登载了永年、曲周、邱县等40多个村的农特产品。由于网站处于建设之初,所以在主城区里只开发了亚太世纪花园一个社区配送点。5月15日以后,该小区居民就可根据所需从网络订购农产品,工作人员将马上配送到家。随后,他们将逐渐向主城区的其他社区扩展业务,为市民提供新鲜的农特产品。 本报记者安志宏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