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八旬老太痴心照顾九旬患病老伴60年

来源:邯郸晚报

    “有他才是一个完整的家,我苦点儿累点儿,值!”身体还算硬朗的蒋风锦老人说话干脆利索,简单的话语里包含着对丈夫浓浓深沉的爱。近日,记者来到望岭东路的一公司南院,走近这位痴心照顾患病老伴的老太。

    今年84岁的蒋风锦和91岁的老伴彭跃义都是江苏人,两人经同学介绍相识,1950年喜结连理。1953年,彭跃义在江苏治理淮河修闸,此时纺织工业部招收技工,蒋风锦便跟随彭跃义到了北京。随后因工作调动,两人又来到了邯郸并定居,彭跃义从河北省建筑四公司退休,而蒋风锦曾多年从事居委会工作。

    彭跃义53岁时在工地上干活两天两夜累出脑血栓,住了半个多月的医院,家里有了好吃的先紧着他吃,照顾家庭、忙碌工作两不误。蒋风锦表示,如果说老伴得了脑血栓需要照顾只是个开始,而剩下年月的照料才是让人难忘。8年前老伴又得了泌尿系统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卧床在家,她坚守在床边,家里衣服碎布缝成尿垫垫在老伴身子下,尿垫下又铺着4层塑料布,老伴一天要在床上大便2次,而她一天要为老伴擦洗至少两、三次,老伴耳背又不配合,作为爱人的她没有任何怨言,天气好时会推着老伴出门晒太阳。蒋风锦说:“后来我为他买来了纸尿裤,照顾他省事了许多,但尿垫子还是少不了要用,最多时我一天曾洗过十几块尿垫,8年的时间天天如此和尿垫子打交道,我就把他当成了老小孩啦。”

    谈到彭跃义是怎样感激她的,蒋风锦笑笑摆摆手,她有点嗔怨的语气表示:“他一辈子对我从来不会说什么好听话,他不爱表达,最多只会说句全家人全靠我操劳之类的话。”让人欣喜并意想不到的是,在蒋风锦长期精心照顾之下,卧床多年的彭跃义竟可以站起来,生活可以半自理,身体有了可喜的变化。蒋风锦说,有一次她给了老伴100元钱,默默看着他去买5元钱草莓,当老伴拿起商贩找回的95元钱时,她在街对面笑了。那一刻,她对自己对他多年的照料有了成功的感觉。平时老伴出门,她一再嘱咐别磕着摔着了,“他走到哪儿,我的心就被拴到哪儿”。

    蒋风锦拿出70岁时为老伴织的帽子,戴着老花镜来回翻看向记者展示。蒋风锦时刻体贴着老伴彭跃义,生活中知冷知热,照顾起彭跃义的饮食也丝毫不含糊。如今,蒋风锦每天上街买菜为彭跃义做出可口的饭菜,她还细心为丈夫搭配着,如今她让老伴早晨喝半斤奶、吃一个鸡蛋和面包,下午再喝半斤奶,日常水果也不能少,为了老伴的健康她费了不少心思。

    蒋风锦感慨地表示:“她和老伴彭跃义之间生活的故事可以写一本小说,钻石婚那年我还有感而发写了一首诗,年轻时我们生活不富裕也没享什么福,那时我经常记账过日子操持着一个家,如今已是四世同堂全家11口人,生活不愁吃穿,如今我们能如此相守着已是莫大的幸福,相伴到老、恩爱到老!”(记者曹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