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魏县留守妇女“编织”致富路

来源:邯郸日报

    “老师,先教教俺!”“老师,俺这组也不能落后!”4月29日一大早,笔者来到魏县前大磨乡破井村,刚进院子就听到村民急切的说话声。这时,培训老师宋双芹说道,“乡亲们,不用着急,一组一组挨个指导,保准都能学得又快又好!”原来,魏县第三期土地流转农民就业技能培训班正在进行。来自该县前大磨乡破井村、前寺村等附近村庄的83名农村妇女聚集在一起,上至老妪,下至刚结婚的新媳妇,她们正在兴致勃勃地学习汽车坐垫编织技术。

    据介绍,针对土地流转后的农村留守妇女存在“致富无技术、增收缺门路”的实际困难,该县人社局有针对性免费开展汽车坐垫编织技能培训,进而实现“人人有工作,家家有收入”就业宗旨。课堂上,破井村会计李金英说,“俺担心编好后没人回收咋办?”该县人社局段洪雷笑着说,“这点早就考虑到了。我们不仅提供免费的编织技能培训服务,公司还免费提供编织原料,并上门进行回收编成的汽车坐垫半成品,当场付钱,并且还对公司进行全程监督,大家伙就等着数钱吧!”

    采访中笔者注意到,学员中有一个25岁的年轻人李雪平,她是个聋哑人,她心灵手巧,仅凭眼看、动脑,两天时间就掌握了编织技巧,并且编织速度非常快,大家伙对她都非常佩服。

    据了解,培训班每期培训时间为15天,目前,已在该县边马乡、北皋镇等地开展培训3期,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与实践操作相结合,老师现场通过讲解和操作示范,指导学员实际操作编织产品,帮助学员掌握编织技术,能独立完成产品编织。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培训农民已达600余人,辐射带动1500余人,人均每月增收千余元。(张佩 郭海民 茜秀臣)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