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一七龄童每天课间义务捡垃圾

来源:邯郸晚报

    朱明赫在校园内捡拾垃圾。记者朱岩摄

    昨日下午,市实验小学课间休息铃响起,孩子们欢快地冲出教室,在操场上蹦跳玩耍。人群中,有个戴着红领巾的小男孩却没有参与游戏,而是一手提着塑料袋,一手拿着不锈钢夹子弯腰捡着垃圾。“这个小男孩是谁?”面对记者的疑问,孩子们异口同声:“朱明赫,环保小卫士!他每天课间都会主动到操场上捡拾垃圾。”

    “叔叔好!我今年七岁,属猪,一年级五班学生。你想知道什么,尽管问!”面对记者采访,虎头虎脑的朱明赫一番“煞有介事”的开场白,令人忍俊不禁。谈及为何会主动捡垃圾,朱明赫的回答充满童真,却又有着超乎同龄人的成熟:“我刚上小学那会儿,心想自己是个‘大人’啦,应该做点儿什么好事来回报社会。我想,环保是个大事呀,所以就决定捡垃圾保护环境。”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母后,得到了肯定和表扬。于是,朱明赫每天都会拿着塑料袋,在学校操场上徒手捡拾学生们丢弃的纸屑、铅笔头、饮料瓶等垃圾,然后再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后来,母亲为他买了一个捡垃圾用的长夹子。自此,朱明赫每天出门,就会带着塑料袋和夹子,他不仅捡学校垃圾,在公共场所见到垃圾也会捡起来。

    刚开始捡垃圾时,朱明赫受过委屈。有一次,几个调皮的孩子围着正在学校操场捡垃圾的朱明赫大声嘲笑:“你真脏!你就是个垃圾大王!”并把朱明赫的塑料袋撕毁,里面的垃圾撒了一地。朱明赫跑回班里,趴在课桌上委屈的哭了。老师得知此事后,严厉批评了那几名调皮的学生,并在全班对朱明赫义务捡垃圾的行为予以了充分表扬。这让朱明赫重新找回了自信。

    此后,校方在全校通报了朱明赫所做的好事,并授予他“环保小卫士”荣誉称号。就这样,朱明赫成为了学生们争相学习的榜样,几名学生平时还会跟着他一起捡垃圾,小伙伴们自发编写了一个口号:“垃圾入桶,文明随手。垃圾分类,环境更美。”如今,在朱明赫的带领下,学生们自觉加入爱护环境的行列,很少有人再乱扔垃圾。

    “我捡垃圾,不怕别人笑话,我会把这个习惯一直坚持下去。维护环境,人人有责,我们应从身边一点一滴小事做起,比如不浪费粮食、节约用水、少开车多坐公交,这都算是为环保做贡献。”一个七龄童能说出这番话,记者在吃惊之余,内心涌起莫名的感动。(记者李海涛)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