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肥乡最美儿媳诠释贤孝美德

2014-05-07 16:32:33 来源:邯郸晚报

    袁莲凤给叔叔喂水。    

    照顾四位患病“公婆”十八年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肥乡县西贾北堡村袁莲凤在丈夫去世后,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婆婆、失明公公以及丈夫多病的大伯、叔叔,达十八年之久,不仅诠释了中华民族的“贤孝”美德,其感人事迹也在当地传为美谈。近年来,她先后被河北省文明办、中华民俗研究会、肥乡县文明办等单位授予“河北省新孝道人物”、“真孝心楷模”、“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等称号。

    一个儿媳四个“公婆”

    1970年,20岁的袁莲凤与辛安镇乡西贾北堡村青年王新有走进婚姻殿堂。

    结婚后,小两口沉浸在新婚幸福当中。

    天有不测风云。1996年春,婆婆突发脑出血卧病在床。此时,正是在乡里上班的丈夫工作最繁忙的时期。为了不影响丈夫工作,袁莲凤毅然挑起照顾婆婆的重担。但屋漏偏遇连阴雨,一天,丈夫下班回家后,突然一头栽倒在地不省人事。医生诊断为长期工作紧张、劳累过度而引发的脑出血,虽经全力抢救暂时保住了生命,但从此成了植物人。1997年3月,王新有因病逝世。这个本已风雨飘渺的家庭再受重创。

    袁莲凤的公公弟兄三人,大伯和叔叔都单身一人,无儿无女。丈夫王新有不仅是家里唯一的男孩,更是四位老人的精神支柱。大伯和叔叔原本指望由侄子养老送终,但王新有的突然离世使两位老人唯一的指望瞬间破灭。出殡那天,大伯和叔叔在侄子坟前躺地痛哭,任凭谁也拉不起来。袁莲凤听说后,亲自到坟上把两位老人请回家,并承诺道:“他走了,我养活你们。以后咱家只要有一口饭,就决不会让两老饿着。”

    从此,袁莲凤独自承担起照料公公、婆婆、大伯、叔叔四位老人的重任。这一照顾就是18年。

    “她比亲闺女还亲”

    王新有去世时,袁莲凤刚刚47岁,当时,村里人都觉得她在夫家待不长,公婆也劝她再嫁,但袁莲凤谢绝了,因为她心里放不下四位老人。

    为了照顾老人,袁莲凤把住在前院的大伯和叔叔家的墙头与自家的拆开,打通成一个大院子。为了疏散四位老人心理的阴霾,袁莲凤轮换着陪老人拉家常、讲故事;为了让老人躺得舒服些,袁莲凤亲自缝制了四套柔软暖和的棉垫子;为了给老人取暖,她买了四个新炉子,安上抽烟筒放在床旁,唯独没舍得给自己买;夏天天气炎热,袁莲凤就坐在床边,手拿蒲扇为瘫痪婆婆降温避暑、驱蚊赶蝇……18年以来,为了照料四位生病的老人,袁莲凤几乎没出过远门,就连娘家也很少回去,偶尔回去一趟也是在晚上把四位老人安顿好后,且每次都很匆忙。

    在袁莲凤的精心照料下,四位老人的脸色日渐红润、心情舒畅。2009年10月,88岁的婆婆和91岁的大伯相继离世。为了更好地照顾公公和叔叔,办完丧事后第二天,袁莲凤就把两位老人接过来,与她同住一个房间,以便照应。

    2012年正月,公公早晨下床时不慎摔倒,造成右大腿骨折,从此,吃喝拉撒全在床上。袁莲凤时刻守在公公床前细心照顾,为他洗脸擦身、端屎倒尿,更换清洗被屎尿弄脏的被褥、衣物,按时喂药吃饭。与此同时,她还要给患脑梗塞不能动弹、不能言语的叔叔,亲自喂食,解手。此外,还要浇地、种菜、喂猪、送肥……一天下来,累得浑身像散架一样,但她从不喊苦叫累。

    提起袁莲凤,公公感动地说:“这些年,要是没有莲凤,我们不知道能不能活到现在,她真比亲闺女还亲!”

    “俺还想多当几年侄媳妇”

    袁莲凤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三个孩子均已成家。由于她常年照顾老人,不能外出打工,家里仅靠5亩地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虽然孩子们经常过来照看老人,但生活仍是举步维艰。为了让老人吃得好些,袁莲凤每顿都把最可口的饭菜喂给老人,等老人们都吃饱,才就着咸菜吃剩下的饭菜;为了让老人生活得好些,18年来,袁莲凤没买过一件新衣,身上穿的都是街坊邻居和好心人送的旧衣服;她也从来没有看过电视,因为家里没有一件家用电器;因不分冬夏常年拆洗尿布、被褥,她手上布满了一道道深深的、带着血丝的裂口……

    去年冬天,为了不让老人受冻,袁莲凤卖掉家里仅有的几棵大树,花1200元钱安装了暖气,又用剩余的300元钱和小女儿送来的200元钱买了煤球。然而,命运并没有因为他们的善良给予应有的眷顾——2013年农历腊月22日,94岁高龄的公公还没来得及“享受”温暖,就因胃出血、呕吐不止而离开人世。

    现在,袁莲凤身边仅剩91岁的叔叔一人,虽然患有脑梗塞不能动弹、不能言语,但由于她的悉心照料,叔叔的身体还比较健康。每当天气晴好,袁莲凤就会搀扶着老人到院子里走走、晒晒太阳。

    如今,袁莲凤也已有65岁,她的感人事迹已成为当地的典范。问起她最大的心愿,袁莲凤平静地说:“俺就想把叔叔伺候好,让他多活几年,俺当侄媳妇还没当够哩。”(李运强文/影)

【责任编辑:苑旭森】 肥乡最美儿媳诠释贤孝美德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andan.hebnews.cn/2014-05/07/content_392447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