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市“医调委”成立一个月接待医患纠纷83件

来源:邯郸晚报

    成立至今已接待医患纠纷八十三件,达成赔偿协议共八十余万元

    “百姓有了医患纠纷可找‘医调委’,不收取任何费用……”5月13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就“医患纠纷预防处置调解机制有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今年,我市高度重视医患纠纷预防处置工作,成立了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医调委”),实施了以“两个中心、一个基金”为核心的保障机制。一个是医疗责任鉴定中心,由医学、法学、法医、心理专家和社会学者等人员组成的专家库,工作中根据医患双方申请,从专家库中抽取人员,进行“第三方”鉴定评价;另一个是医患纠纷调解中心,由调解员根据医患双方申请,组成调解小组,依据医疗责任鉴定中心“第三方”鉴定评价对纠纷实施调解。经“医调委”调解解决的医患纠纷,制作书面调解协议,经医患双方、调解主持人签字生效后,由一个基金(医疗责任风险基金)根据确定的赔偿数额进行赔偿。

    市医调委自今年4月2日正式揭牌成立至今,共接待医患纠纷83件,受理14件。尚在调解的7件,调解完结的7件,达成赔偿协议共82.9万元,已赔付到位73万元。据悉,市医调委位于光明大街76号市政府综合办公楼6楼,有需要帮助调解医患纠纷的市民,可拨打服务电话0310-3156100,进行相关咨询。目前,市医调委受理市内三区一县(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邯郸县)的医患纠纷;各县(市、区)医调委或已成立、或正在筹建,预计6月底前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将受理各自行政区域内的医患纠纷。

    近年来,我市因医患纠纷引发的案件、事件也有逐年增加的势头,2013年,我市共发生医患纠纷88起,这类事件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去年11月份,我市制定了《邯郸市医患纠纷预防与处置办法》。今年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共查处涉医治安案件4起,治安处罚17人;刑事立案1起,刑事拘留3人。(记者李晓玲)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