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成立专门机构“梯次式”管理工程分包 为河北首家

来源:邯郸晚报

    今年3月底,邯郸市在全省首家成立了市建设工程分包管理处,通过推行“梯次式”管理模式,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的按时发放。该模式包括:建设队伍备案、农民工实名制、工资发放实行“一卡通”等三个环节。昨日,记者走进部分施工工地发现,农民工工资切实有了保障。

    昨日,记者来到上海宝冶承建的连城别苑预留地工程,项目负责人张月奇向记者出示了《施工项目分包人员登记表》。表上详细记录了施工工期、资质等级、项目经理和现场负责人的姓名电话、所有施工现场分包人员实名制记录等。张月奇表示:“工地有农民工450多人,建立有农民工资料数据库,农民工工资实行‘一卡通’通过银行按月发放。”工人姚永民表示,现在有了工资银行卡,干活心里也踏实了。随后,记者来到江苏苏中建设集团承建的安居东城项目部,工地大门口设置的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公示栏十分醒目,公示栏内建设、承包、劳务、监理单位以及监督部门电话一应俱全。该项目负责人张海荣表示,工地实行100%实名制管理,饭卡上都有照片,实行机器影像考勤,各个环节保证农民工工资。

    记者了解到,市建设工程分包管理处设在市建管办,监管内容包括:市中心城区建设工程劳务分包合同备案工作;市中心城区施工人员实名制登记,施工队长登记和“一卡通”农民工工资专户开设工作;现场督导检查市中心城区在建项目的分包合同备案、工程款、工资支付的工作;负责现场检查市中心城区在建项目雇佣零散农民工的违法用工处罚工作;负责市中心城区外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投诉处理工作等。此外,该管理处对不履行农民工工资的企业曝光,施工总承包企业违反制度影响恶劣的,将在市建设局网站上公布,同时在市建管办大厅内屏幕滚动公开公布,敦促企业时刻讲诚信。

    市建管办副主任连书民表示,如果企业雇用了没有实名登记的零散农民工,将按照相关规定对施工总承包企业予以处罚,标准为每使用一人罚款500元。截至目前,主城区登记在册的有297个在建施工项目,农民工3635人,施工队长408人。(记者曹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